通识教育部成功举办留学生医学汉语表演比赛

作者:熊芳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7-05-27 15:39:16

 为了激发MBBS留学生学习医学汉语的热情,提高其学习兴趣和水平,检验其医学汉语课程学习成效,5月26日下午,通识教育部汉语言文学教研室举办了留学生医学汉语表演比赛。此次医学汉语表演比赛邀请了汉语言文学教研室的熊芳、张阿娜老师担任评委,国际教育学院的Vivien老师现场指导。

 本次比赛以团队赛形式进行,来自2013级的8个小组参赛。参赛队伍热情高涨,积极性高,比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参赛队伍围绕本学期所学课程中的实际病例进行现场情景模拟表演。主要通过对每种疾病的症状、临床表现、治疗方式、术后注意要点等来考察学生对课程的熟悉程度,还着重考察学生是否有清晰标准的汉语发音、自然大方的表演及团结一致的团队风貌。各小组在编剧、改编及表演中各显神通、可圈可点。最后Hemashri小组获得一等奖。

 此次比赛旨在通过情景模拟的形式培养留学生的理论到实践的转换能力,提升汉语交流水平,进一步强化留学生医学汉语学习效果,为临床见习实习打下良好基础。

 医学汉语课是一门通识教育部为即将参与实习的本科临床医学留学生所开设的专业基础课,目的是帮助留学生适应其在中国医院见习实习的听说读写各项需要。留学生见习实习时最需要提高的是医学汉语的听说能力,特别需要掌握医院日常口语、常见病名、药名、症状名、检查项目名称和治疗手段等名称,要用汉语跟病患及家属、医护人员交流沟通。该课程自2013级开始改革,一是增加课时,原有的32课时改为64课时;二是每学期增加4课时实践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