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第四届留学生中国诗词书写比赛圆满举行

作者:唐蓓   来源:汉语言文学教研室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8-12-27 08:56:20

根据2018925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印发的《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发挥语言文字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作用,通识教育部近日举办了留学生中国诗词书写比赛,力图打造出别具特色的校园经典品牌。

12月21日下午,第四届留学生中国诗词书写比赛在我校教学馆101和102教室隆重举行,本次比赛的主题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参与对象涵盖了本科生和研究生,他们分别来自泰国、美国、印度、孟加拉、约旦、沙特阿拉伯、肯尼亚、叙利亚等国家,共计130余人。莅临现场指导的有通识教育部主任严金海教授、副主任王碧怡副教授、汉语言文学教研室的老师们。



一年一届的中国诗词书写大赛不仅是场技能的比拼,更是一次中国古典文化的熏陶和心灵的升华,留学生参与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更胜往届,书写绘画各显身手,一笔一划中饱含着对汉语、对中国的热爱。本次比赛选取的两首古诗分别为唐代杜牧的《山行》和宋代王安石的《泊船瓜洲》,一首描绘出一幅动人的山林、山路、行者、白云、红叶的秀美秋色图,一首抒发了站在瓜洲渡口放眼南望钟山的诗人浓烈思乡之情,寓情于景、借景抒情,两首诗都富有情致、境界开阔,给人以格调清新、开拓视野之感。留学生们在书写过程中各展所长,不拘泥于字面意思,而是根据自己的理解,插上想象的翅膀,配之以韵味无穷的古典画,满怀激情地投入构思创作中。

留学生中国诗词书写比赛有助于留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之博大精深,了解作为历史载体和智慧结晶的汉字之美,激发了他们不断探索汉语文化的兴趣。通识教育部也将在明年继续举办相关活动,以文化人、以美启真,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