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二届全校通识课程论文大赛的通知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2-09-29 08:12:42

全校师生:

课程论文是通识课程学习效果的重要呈现方式,它不仅能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表达能力、写作能力,还能引导学生形成问题意识,进行研究性学习,提升创新精神。课程论文成果是对课程的积极反馈,对我校通识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有较好的推动作用。为提升我校通识课程论文水平和在全国比赛中的竞争力,通识教育部举办第届全校通识课程论文大赛,现将相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

2022年1020-2023215日

二、参赛对象

2022年春季、秋季学期修读通识课程的在校本科生。

三、参赛论文范围

2022年季学期修读通识课程撰写的课程论文,或在讨论稿、读书报告等基础上修改而成的论文。2022年春季学期若有未参赛的课程论文亦可参加此次比赛,但已投稿论文不能重复参赛。参赛学生修读的通识类课程中不含思想政治理论、英语、计算机、高等数学、军事理论、创新创业等公共基础类课程。

四、论文要求

(一)明确的问题意识,清晰的论证思路,充分的征引(文献、数据等)材料;

(二)文笔流畅,逻辑严密,结论明确;

(三)体现通识课程的能力诉求:反思能力、学科视野、贯通能力、学术想象力、学术表述能力等;能够体现对重要议题的分析和论证、对关键文本义理的解释和阐发。推荐学生进行跨学科的写作。

(四)正文字数一般在5000字以内(至多不超过8000字),须使用中文写作。课程论文应包括论文题目、正文、参考文献三个部分。如有引文,须注明出处。文章按word格式A4纸(“页面设置”按word默认值)编排,提交电子版。字体:宋体;字号:小四号;字符间距:标准;行距:20磅。格式不符合要求者取消参赛资格。参考文献著录格式详见附件。

五、参赛方式

学生个人参赛。允许多位学生(原则上不超过3位)组队合作一篇课程论文投稿参赛,多位学生合作的一篇文章只登记为一篇。每位学生最多只能投稿一篇课程论文(包含单人或多人合作的课程论文)。

六、比赛时间节点:

2023110日:投稿截止。请将课程论文及报名表(见附件)发送至邮箱:pevita@smu.edu.cn 。邮件标题格式为:征文比赛+修读课程名称+姓名+文章标题。

2023125日前:组织论文评审。

2023215日前:公布比赛结果。

七、奖项设置

比赛设置优秀论文奖和优秀指导老师奖。

优秀论文一等奖2名:奖金1000元

优秀论文二等奖3名:奖金800元

优秀论文三等奖5名:奖金500元

优秀指导老师3名:奖金1000元

 

附件:第二届全校通识课程论文大赛文献著录格式及报名表              


                                                     南方医科大学通识教育部

                                                            2022年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