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课程《基础乐理与识谱》介绍

作者:欧薇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8-05-22 11:05:46

       走在风景怡人的顺德校园里,偶尔听到微风里从综合馆飘来时隐时现的管乐声,感觉湿润的空气都随着轻快的音乐变得充满了甜甜的味道。在这个万物蓄势待发的初夏季节,我们通识教育部给顺德校区的小伙伴们带来了一门新的选修课——《基础乐理与识谱》。希望通过这门课程给喜欢艺术的鲜肉们一个通往音乐之门的钥匙,那现在我们就聊聊关于这门课程的一些内容吧!如果大家对这门课程有什么疑惑包括有什么期待,都欢迎在文末进行留言哦,我们会及时回复并尽量满足大家的期望啊!

 

 

课程干货

 

     《基础乐理与识谱》,顾名思义,整门课程包含基础乐理看谱识唱两个板块。

 

为什么要啃乐理呢?

 

       和许多实践性科目一样,音乐的理论知识也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于音乐实践而产生存在的。就比如唱歌,我们很多人会去无数遍的听用记忆去记音准、节奏和歌曲的段落结构,但不管怎么样用功,但还是避免不了在众人面前展示时因心理紧张所造成的音乐表达上的失误。这种情况就是音乐的基本理论掌握不牢所造成的。所以,完全依靠记忆的音乐表达很多时候是无法达到精湛的。反之,如果一个人的音乐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得比较好,他对音乐的诠释就可以做到脱离纯粹的模仿演绎,而是在理解了音乐的本身的基础上去借鉴别人进而更好的发挥自己的所长、所感,从而达到游刃有余的境界。因此,要想知其然就必须知其所以然,这样的音乐才能脱离束缚直抵人心。

 

 乐理难吗?

 

       音乐的基础理论知识如十二平均律五度相生率音程和弦的构成其实就是最基本的数理知识。相信乐理学习对于学霸们的医科生来讲绝对是件稍下功夫便可以从容掌握的事情。在这门课程的乐理知识讲授中,我们将从最基本的单音、音列、节奏入手,由浅入深逐步了解音程、旋律、和弦、调式调性,从而带大家从理论上去理解音乐,也使大家更加清楚为什么有些音组合在一起显得刺耳难听、有些音组合在一起就能成为美丽的和声。

 

 关于识谱

 

      “看谱识唱在音乐专业学习中是一门基础性的必修科目,这门科目的学名为视唱。在我们的课堂中, 我们将从最基本的单音音准的训练开始,带着大家一起去感受不同的音高、节奏、旋律和调式调性所来的音乐色彩和音乐情绪的不同。大家可以用身体律动(手脚并用)去感受音乐的流动与节拍的强弱交替。通过一轮课程的学习,相信大家能轻松的掌握简谱视唱,较为熟练的掌握C调、F调和G调的五线谱视唱。~~~~~想想拿到一首曲子不用百度就能哼出旋律或是将萦绕在你脑中的旋律立即记录下来是不是件很酷的事情呢~~

 

 

课程特点

 

要讲这门课的特点,

 

我觉得首先是好玩

 

       不同于科学逻辑性很强的医学类课程,在这门课程里,大家所需要做的就是尽可能的让自己的身体和精神去放松的感受你所听到的声音,就像一个婴儿最开始接触的并不是语言而是音乐一样。 然后用手或脚去感受节奏的交替与变化,从而带动自己身体的每个细胞去感受音乐的律动。在这个课堂里可以充分享受到完全放松身心去感受声音世界的快乐。

 

其次就是有趣

 

       通过不同片段的视唱练习,让大家去感受自己身体各器官配合的有趣:如眼睛看谱与嘴巴唱谱的反应灵敏度配合、嘴巴唱谱与手或脚击节奏的协调性配合等。另外,在课堂的教学中,我们还会运用轮唱、对唱、齐唱、重唱等不同形式的唱谱练习,在提升大家唱谱能力的同时也是一种团队性声部协调合作训练。在训练的过程中,让参与我们选修课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有机会以乐会友的增进对彼此的了解,而且可以让每位同学亲身体验聆听到不同形式的人声演绎同一旋律所带来不同色彩的美。此外,在我们的视唱练习曲中,我们会尽量给大家多一些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历史时期的旋律给大家进行练唱,用我们的声带振动去赋予这些静止的音符以生命的活力,透过这些音响去感受不同人群的不同性格和对美的追求与表达。

 

 

 

再次就是实用

 

       如果你感觉自己还挺喜欢音乐的,但又总担心自己五音不全不敢发声,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可以让你信心倍增,再也不担心自己走调啦;如果你对作曲感兴趣,总想记录下自己的心声但苦于不知如何动笔,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你就可以下笔如神,流利的记下你心中的旋律,甚至让自己的心声广而传之……所以这门课程不论是对于爱好音乐的初学者还是有一定音乐基础想在作曲上进一步升华的童鞋来说都是非常受用的。

 

 

 

授课团队

 

       这门课的授课团队可以说是南医大音乐教师联盟:3位授课教师都是专业音乐院校毕业的音乐教育与实践者。

 

高歌老师

 

       南医大男神级偶像与实力派歌唱家。擅长民族唱法演唱。近十年来所开选修课《中外音乐欣赏》引领全校音乐类选修课之首,虽是200人的大班授课,但期期爆满,选课时手慢则无。

 

丁津老师

 

       南医大聚英气、豪气与帅气于一身的南医军乐团的指导老师。擅长管乐排练与中提琴演奏。所开选修课《西洋交响乐》也是期期爆满,广受欢迎。

 

欧薇老师

 

       抒情花腔女高音,擅长民族与美声唱法的演唱,活跃于各类歌剧演出的舞台上。所开选修课《歌剧欣赏与演唱》因阳春白雪曲高和寡而屡被冷落,但仍不遗余力的致力于南医大古典音乐文化的传播与普及。

 

 

考核方式

 

       此门课程鼓励多种方式的进行期末考试:可以是论文写作、也可以是个人看谱识唱、还可以是大家自由组团进行多形式的重唱、对唱、轮唱的看谱识唱。我们着重所考察的是这门课程带给大家对音乐美的领悟以及大家对唱谱技能的掌握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