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如何提高体测项目成绩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0-09-03 12:26:29

 

大学生体测项目有体重身高、立定跳远、肺活量、体前屈、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50米跑、1000米(男)800米(女)。

由于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响,很多同学都已经有大半年没有怎么运动了,所以刚刚开始锻炼要循序渐进,不要急于加强运动量,建议每周锻炼23次,每次1小时。

首先运动前要进行充分的准备活动,包括颈部、肩部、腰部、侧腰、髋关节、膝关节、腿部等的拉伸5--8分钟。

接下来,依次介绍各项体测项目的锻炼方法:

一、跑类项目锻炼方法:

跑类项目分长跑和短跑,长跑的锻炼形式可以从走跑练习开始,比如快走一圈、慢跑一圈交替进行,可以从开始初的2000米慢慢过渡5000米,切记不可以一下加量加速到5000短跑:每次跑350米,80%的速度就可以。(校本部的同学因为没有操场,可以围绕学生宿舍跑)

二、肺活量:

这是一个拿分项目,除了跑步游泳可以锻炼肺活量,吹气球也是一个不错的锻炼方法。

三、立定跳远:

1. 深蹲练习,每天坚持50100个深蹲,可以增强腿部的力量; 

2. 深蹲后向上跳跃练习;

3. 深蹲后向前跳跃练习;

4. 跳台阶练习(注意安全)

四、体前屈:

一次运动快结束时,加强拉伸,可以双腿并拢坐在地上,向前弯腰双手摸脚尖,然后保持一会。

五、仰卧起坐:

1. 卷腹练习,每天坚持做3(每组20)。

2. 仰卧起坐,每天坚持做3(每组20

六、引体向上:

对于男生来说,这个是最难的,主要锻炼臂力,胸肌,背部力量每天坚持做俯卧撑4(每组15,有条件可以辅以哑铃,推饼之类的力量训练,做针对性训练就好。

七、身高体重

体重过重对跑步引体向上立定跳远都有很大影响,建议体重如果过重的同学加强上述项目的针对性训练,也可以达到健康减肥的目的。

 

 

                                                           体育教研室

                                                          20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