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学院机构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国际交流
学生工作
学院动态
内部资讯
招生专栏
招生
平台建设
院友
注册
学院概况
学院机构
学生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旧栏目 > 学院动态 > 学生新闻 > 正文

“筑梦领航·青春故事”--不走寻常路的转专业生

作者: 许照健来源:学工办 发布时间:2019-05-30

许照健,男,浙江台州人,卫生管理学院经济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险)专业2015级学生。曾获学校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团员,“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第十一届“挑战杯”铜奖、“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赢在广州”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广东大学生金融知识挑战赛三等奖等。保研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应用经济学(金融学方向)。



【不走寻常路的转专业生】

我以一名医学生的身份来到南方医科大学,大一时在第一临床医学院医学影像系学习。在正式转专业前,我的成绩在专业排名第7/132,也达到了转临床的成绩要求,但我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经济学。在医科院校学经济,常人都会有疑惑,但我为什么还转到经济学系呢?答案很简单,因为兴趣。高考失利,在迷茫中听从亲朋好友的建议选择了学医,但在影像的学习期间,我发现自己并不适合学医,在学习上总是提不起劲,而对经济学产生了愈来愈浓的兴趣,希望在将来从事经济/金融相关的事业,所以在大一末期,追从自己的真实想法。非常感谢卫生管理学院的领导与经济系的老师、同学接纳了我。



第一临床医学院乒乓球队团建,右三

 

【在经济班的学习情况】

到了大二,我正式成为2015级经济班的一员。借着来到新专业的兴奋与激动,我对学习特别是考试特别重视,从而第一学期的均绩达到了4.1,稳居专业第一。对于应试,我的方法是:在考试前一天通宵复习,实在熬不住时最多休息两小时,复习主要是细看一遍课件(PPT),然后上网到百度文库找相似题库刷一下练练手,最后在遗忘曲线最左端参加考试。但对经济专业的热情被日常与非相关课程渐渐地冲淡,我又迷茫了,开始放纵自己,导致第二学期的成绩跳水到3.47。虽然在大二整学年的学分成绩排名中,我还是专业第一,但是,除了获得卫生管理学院“扬帆杯”乒乓球单打第一名,我没有参与比赛、活动、竞选班委等加分项目,导致我的综测较低而只获得三等奖学金,这对我来说是不小的打击与警告。痛定思痛,到了大三,在保持成绩不下滑的情况下,我参加了一些比赛,并取得了一点成绩(会在第三点具体谈谈),此外,在班委换届时,我参选上了生活委员,因此我如愿拿到了大三学年学分成绩与综测第一,获得了一等奖学金。

在大三结束时,我已确定我能获得推免资格,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后,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我非常喜欢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最后选择了深圳大学金融学作为最佳保研方向。实话说,当时觉得自己获得推免资格后也通过深圳大学金融学复试的概率较大,所以为保研复试只准备了两天,具体就是复习了一下《金融学》与《公司金融学》。在深大复试时,最后一大题是四选一作口头回答,我选择了“论述中美贸易战对我国证券市场的影响以及如何制定财政政策减小其负面影响”。而且由于我平时都在关注财经新闻与相关资讯,对贸易战也算是了解一点,所以回答得比较顺利。



【获奖经历】

除了与学业成绩挂钩的学校优秀学生、优秀团员以及乒乓球比赛获奖,我在大三期间参加了一场知识竞赛、两场创业比赛,即获得广东大学生金融知识挑战赛三等奖、“赢在广州”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与“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在准备金融知识挑战赛时,我将题库里的500道题看了至少3遍,答题模拟则超过50次,最终保证在三分钟内满分答完测试题,但在决赛抢答环节过于激动用力地敲抢答器而敲坏它,而且在抢答结束后才发现问题,导致比赛结果不太理想。吸取教训,爱护比赛用具。在“赢在广州”比赛团队中,我与2014级经济学师姐吕蒙蒙合作编制会计预算报表并进行财务分析,在一次次的修改中,我加深了对报表的理解,也见识、学习到比赛团队如何进行分工与协作。挑战杯项目筹备时,我作为初始成员加入门脉卫士团队,独立负责财务相关的项目计划书的撰写、PPT的制作、答辩演讲稿与问题的准备。在这长达近一年的比赛中,深夜改稿、彩排成为家常便饭,最终也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参加大型比赛是本科阶段非常难得、难忘的经历。

至于我参加创业比赛的原因,是我想在比赛中检验经济学理论知识,获得更多实践经验,也是为了丰富课余生活,同时创业比赛团队对经济专业学生需求较大而提供了机会。首次主要是为了了解规则与打法,第二次就是检验与运用了。此外,给想参加创业比赛并拿奖的经济专业师弟师妹的几点立项建议:一、组队:参考往届比赛结果,最好选择与临床八年制的师兄师姐组队,其次是中药制药专业的同学;二、指导老师:副高级以上或者行业专家;三、项目技术来源:大牛老师(一般就是指导老师)的具有较高商业化价值的研究成果,在写BP时可作技术入股处理;四、分工:一般在6-8个人,做到精、准、细,切忌人多手杂,搭便车现象会使团队凝聚力、士气与效率严重降低。



挑战杯广东省赛,左四

 

【生活经历】

在日常生活中,我喜欢看动漫,如《一拳超人》、《JOJO的奇妙冒险》等;作为吃货,在顺德校区时,每周末约好友或独自一个人出校品尝当地美食,到了广州,亦是如此,广东的美食完全牵住了我这个浙江人的胃,长胖也在所不惜;我喜欢运动,除了乒乓球、游泳,上大学以来,我有过三辆自行车,经常骑着单车沿着不同的路线看风景、看楼宇、看当地经济景气状况,近到珠江新城,远到禅城、珠海。此外,我还是股龄三年半的老股民,本想赚个几块钱给自己加鸡腿,结果成了“韭菜”。值得一提的是,我不打任何网络游戏。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