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南方医科大学(SMU)与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Iscte)合作开办的“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博士学位项目”是我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获得国家教育部认证的、针对医药卫生行业高层管理人员的“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方向中外合作管理学博士学位项目。该项目经教育部正式批准,获教育部颁发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批准书,批准书编号:MOE44PT1A20121213N。

2024年博士申请通道已开启,并将于今年10月30日截止。关于博士项目相关信息,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项目简介】

中葡合作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博士学位项目(简称DMH)按照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管理学博士学位学术标准,结合医药卫生行业特色设置课程。

该项目旨在整合两校优势教育资源,为医药卫生行业及相关领域中已获得管理类硕士学位或其它硕士学位的中高层管理人员提供一个国际化的学习交流与研究平台,从而更系统更深入地研究医药卫生领域及与其交叉的新兴领域管理实践中的普遍问题和特殊问题。

中葡双方优秀教师共同执教、共同指导,在南方医科大学(广州校本部)授课。学员完成课程与论文,答辩通过后,获国家教育部认可的,由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颁发的管理学博士学位(Doctor of Management)。




                                                                                         常见问题Q&A




项目报考相关




项目报名申请条件是什么?

申请者需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

1. 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

2. 具有5年以上管理经历或8年以上工作经验。


入学考试将如何进行?

入学考试将采用欧盟大学的、以面试为主的考试模式。南方医科大学和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共同组成“资格审查委员会”,对申请者进行综合评定和面试,主要包括申请者的学习能力、职业成就、领导技巧和个人潜力等,择优录取。


每年招收多少人?

每年招生人数为25名学员。


项目报名截止和入学面试时间?

项目于每一级开学前一年的10月30日截止报名(如2024级中葡博士班报名截止日期为2023年10月30日),一般情况下,入学面试将安排在同年11-12月期间进行。


项目录取结果公布时间和开学时间?

一般情况下,项目工作人员将在入学面试结束后3个月内一对一邮件发送预录取结果通知,开学仪式将于来年的9月份举行(如2024级中葡博士班开学时间为2024年9月)。


如果没有被录取,会有通知吗?

录取结果会以邮件等形式一对一通知,无论是否被录取,都会收到申请结果。





学习要求及流程相关




该项目学制多少年?

本项目学制为三年,最长年限不超过六年。


项目毕业要求是什么?

毕业要求为:1.完成所有课程,成绩合格;2. 在规定的学制时间内,完成论文撰写,通过论文答辩


项目学习模式和流程是如何?

不脱产在职学习,第一学年在广州南方医科大学校园内进行课程学习,除寒暑假外每月集中三天学习(周五至周日)。


第二及往后学年为论文写作阶段,每年需来校进行论文阶段性进度汇报。




课程论文相关




课程都涉及哪些方面的内容?

项目要求完成16门课程,课程分为四个模块,包括:学术研究方法学前沿管理理论现代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理论与实践博士研究研讨


课程教学模式是什么?

为丰富和加强教学效果,课程教授中将有大量的活动,诸如文章阅读、理论讨论、学生汇报、实地参访和现场调研等。课堂鼓励积极参与,个人发言或小组讨论和汇报是主要教学模式。


论文研究领域有哪些?

学员应从医疗卫生健康领域的管理问题出发,研究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健康管理、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传染病研究与管理、社区健康管理、医药卫生战略发展、医药卫生组织与人力资源、医药卫生信息系统管理、医药卫生市场营销、医药卫生财务管理、医药卫生运营管理、医院管理统计、医疗卫生领域危机管理等。


如何确定论文导师?

第一学年进行开题汇报后,学校将根据研究方向为学员分配导师,学员须与导师建立联系,进度及论文汇报前需获得导师确认同意。




学位授予相关




是否授予毕业证书(学历证)?

国外高等学校只会授予学位证书,并没有学历证书一说。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授予的学位证书可在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进行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认证完成后,认证具有相应的学历和学位,受国家认可。


授予的学位证书是什么?

学员完成全部课程学习和论文,答辩通过后,将获得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颁发的“管理学博士学位(Doctor of Management)”


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在哪里进行?

论文答辩及管理学博士学位授予仪式在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校园内进行。


更多信息,欢迎点击中葡合作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博士学位项目招生简章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S3nkF-nug1rf8I0WFmNjOw





如有其他疑问,欢迎咨询:


邮  箱|dmh@smu.edu.cn

电  话|(020)62789482 欧老师

微  信|SMUIPO

微信公众号|医学生出国留学集合号

微信视频号|魅力南医卫管




博学笃行,尚德济世


School of Health Management

SMU

关注官方微信平台,了解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