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专题培训

2021-10-14 09:56:39


10月10日是第3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为“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11日,我校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特别邀请西南民族大学教育学与心理学学院教授陈秋燕在学校创业基地开展主题为“危机干预中的一次单元心理咨询”的培训。学校党委副书记蒋鸿,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陈士良、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范方、学校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主任赵静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全体专兼职咨询师、全校辅导员及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还有来自广东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区域中心第三片区高校的心理专职教师们,共计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陈秋燕介绍了“心理危机干预一次单元”的四个理论板块,分别是:“心理危机干预”、“学校危机干预临床现象”、“一次单元心理咨询过程与技术”及“危机干预中一次单元心理咨询”,强调了“危险到机遇的转化是借助正确的危机干预实现的”;她凭借其丰厚的咨询经验和精简的视听文案,从专业角度揭示了危机干预的概念、要素和目标等。

陈秋燕专业从事大学生心理危机工作三十余年,从老师、辅导员、学生家长的多个角度详细解析了学校危机干预临床现象的注意要点和常见弊病,阐述了“病耻感”和“倦怠感”等危机干预的文化特点,从“谈情——讲理——作为”三个递进阶段提示如何做一个健康自信的助人者。

2021-10-11 22:00:24.290000

随后,陈秋燕组织全场开展了实践练习活动。与会学员组成三人小组,分别扮演来访者、咨询师和观察者,结合工作案例进行模拟练习,旨在让与会教师体验“一次单元心理咨询技术”的干预效果。二十分钟练习后,咨询师与来访者角色对调继续练习。与会教师不仅从理论上,更体验到了这一技术产生的影响。

2021-10-11 22:02:01.861000

2021-10-11 22:02:54.446000

2021-10-11 22:03:34.298000

2021-10-11 22:04:06.612000

下午的培训则分为四个环节:现场演示、观察分享、技术指导以及自由提问。

陈秋燕邀请与会教师扮演真实案例,现场演示咨询过程,旨在展示实际对一次单元心理咨询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现场演示结束后,分别邀请代表咨询师或者代表来访者的学员,分享对演示的感想。

陈秋燕强调,“当来访者还处于情感状态时,咨询师不能过于急切地进入理智状态,要跟来访者同步”,“心理咨询中遇到来访者有风险时先做风险评估,而不是急于走流程”等。她示范了与来访者沟通,向学员们展示更为有效的咨询方式,获得了在场老师的一致认同。

2021-10-11 22:11:00.510000

陈秋燕在培训的最后阶段设置了自由提问环节,帮助各位学员深化了对培训内容的理解,同时增强了今后从事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信心。培训结束后,赵静波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


快捷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