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风书院举办第二届青蓝工程学生干部培训

2019-11-20 22:54:30
刘佳盼、林梦洁/摄影:陈曦
德风书院

为提高新干事的公文写作能力,德风书院于11月6日举办了第二届“青蓝工程”学生干部培训大会。德风书院团学联合会全体学生干部出席了活动。德风书院育仁工作室主持人、公共卫生学院2016级辅导员林梦洁担任主讲人。

林梦洁首先讲解了关于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环境或场景中公文写作的相关内容,包括基本要求、公文结构、写作风格等。接着,她开始了新闻稿写作培训。从新闻的定义讲起,层层深入,按照新闻稿的结构将其标题、导语、主体、结尾等各部分的写法及基本要求都做了详细的讲述。针对校园里经常涉及的活动类型,将新闻稿分为了讲座类、文化活动类以及大会会议类三种类型进行一一讲解,这三种类型的活动因其活动形式、参与方式、参与人员的组成及活动规模大小等各方面的不同使得新闻稿的写作也各有侧重和技巧。她以讲座类活动为例:讲座类的新闻稿首先要说明这个讲座的主讲人并进行介绍,而主体部分就可以从多个切入点入手,对讲座内容、讲座风格、现场氛围等各方面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讲述。

在讲完新闻稿写作的内容后,她补充介绍了其他公文写作的基本知识。“这次培训大会老师讲的内容干货满满,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通过这次培训大会,感觉自己的个人能力得到了提升,对自己以后在团学联的工作有极大的帮助。”培训大会结束后,团学联办公室的吴同学说道。


快捷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