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专职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训

2020-12-11 17:19:49

为进一步提升专职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育人水平, 党委学生工作部于12月8日-9日组织2020新上岗、全体常驻顺德校区专职辅导员赴肇庆开展党性教育和专题培训。

12月8日,全体学员参观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和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包公文化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学习廉政廉洁文化,增强专职辅导员的党性修养和廉洁责任意识。

12月9日,全体学员参加了辅导员职业能力专题培训。培训邀请了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刘宏华、卫生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爱军、第一临床医学院辅导员周鹏、中医药学院辅导员刘明珠等4位老师作辅导报告和经验交流。

专题报告中,刘宏华以《辅导员基础实务》为主题,讲述了我校学生工作的优良传统和工作特色,解读了新形势下辅导员的角色定位与职责要求,分享了学生工作的经典案例和处理方法,提出了辅导员的工作原则和意见建议。李爱军以《辅导员公文写作实务》为主题,阐述了公文的基本概念、写作的规范要求,分析了“报告”与“请示”件的区别与特点,指出了写好“请示”件的方式方法和关键要点。周鹏以《立德树人、担当作为--以高度的使命感做好新时代学生工作》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学生工作的经验,指出辅导员工作要“要下大力抓好学生思想教育,管人管事更要管思想”“ 要管好用好学生干部,做到耳聪目明不糊涂”“ 要见微知著动脑筋,担当作为解决棘手问题”“ 要积极回应学生反映的问题,防止问题累积矛盾激化”“ 要承认自己的‘不能’,学会借助外部力量解决工作的难点问题”。刘明珠以《辅导员如何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为主题分享了2020年学生就业工作的经验,讲述了2020年就业工作的基本情况、辅导员开展就业工作的重点难点和需要避开的“雷区”。

陈士良在培训总结中指出,辅导员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一环,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骨干力量。新时期,辅导员要做“有为”的人,要守好学生工作的“责任田”,当好学校人才培养的“兵”、学院学生管理的“将”、学生思想引领的“帅”;要做“有心”的人,要永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确保学生管理安全的“责任心”、 服务学生健康成长的“爱心”;要做“爱学”的人,要不断加强对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辅导员工作实务知识的学习,要熟悉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学科专业培养方案,努力做专业型、研究型的学生工作者。


快捷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