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红色经典诵读会 成立经典诵读青年先锋队

2021-05-03 12:36:46

“我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4月30日下午,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陈同学在红色经典诵读会上,声情并茂地朗诵了她和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的“红色经典”片段《因为爱 死亦无悔》中的一段独白——赵一曼烈士在囚车上写给儿子的绝笔家书。

五四青年节前夕,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市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研究重点基地组织的“百年党史蓝缕路 南医青年展芳华”薪火相传育新人党史学习教育,在校本部文化活动中心国际会议厅举行。

undefined


深情诵读红色经典,用心感悟革命精神


红色历史在这里交汇,红色精神在这里激荡。在这场红色经典诵读会上,南医大青年学子通过自制情景剧、经典诵读等方式,感悟革命精神,汲取信念力量。


活动在《赓续精神血脉 医路前行》的视频展播中拉开帷幕。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学校建校70周年。南方医科大学是一所诞生于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的医科院校,从建校起,红色基因就已经深深渗透在学校血脉之中。由学子创作的该视频融合了党史国史校史,讲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激发青年学子传承红色经典、激昂青春担当的情感认同。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学们真情演绎了根据“刑场上的婚礼”自制的党史舞台剧——《关于“爱”》,重温党史中那些感人场景。学院2019级和2020级的研究生们以情景剧的方式,诵读了赵一曼《给宁儿的信》、杨开慧《写给润之的信》、方志敏《可爱的中国(节选)》、习近平《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讲话》(节选)等经典篇目,在学习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党史故事的过程中,大家用心感悟革命精神。

据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曾楠介绍,为了组织好这场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学院师生进行了充足的准备工作,包括诵读篇目筛选、诵读形式创新、诵读队伍组建、请专业老师进行指导和排练。


成立诵读青年先锋队,在基层广泛开展经典诵读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南方医科大学经典诵读青年先锋队成立仪式。学校党委副书记蒋鸿、广州市社科联副主席谭晓红为经典诵读青年先锋队颁发证书并授旗。活动中,全体参会人员重温入党誓词,并以快闪形式献唱红歌《在灿烂的阳光下》,用饱含深情的歌声倾诉对祖国的热爱。

经典诵读青年先锋队主要由马克思主义学院“95后”的研究生组成,他们将走进各社区、红色旧址,通过在课堂内外广泛开展诵读红色经典活动,以经典诵读的方式学党史、悟思想,身体力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更多的青年学生了解党的光辉历史、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


接下来,学校还将开展“寻访红色记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风采大赛、“赓续精神血脉 医路前行”特别专题等系列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学子弘扬革命精神,以飞扬之青春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党史进校园系列讲座:中国工人运动百年道路


在本次活动的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环节,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龙平教授为同学们作了题为《擦亮广州红色文化的金子招牌——三次全国劳动大会与广州》的讲座。张龙平指出,广州是一座红色之城,是最早建立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地方之一。回首中国工人运动百年道路,在广州召开的三次全国劳动大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证明了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工人运动走向胜利的根本政治保障。

undefined

该讲座是广州市社科联主办的“薪火相传育新人——党史进校园系列讲座”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广州市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研究重点基地”协办此次讲座,讲座理实结合、深入浅出,帮助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青年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赓续精神血脉、激昂青春担当是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此次活动是对广州市社科联“薪火相传育新人——党史进校园系列讲座”活动的认真落实,也是学校在青年学子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


学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南方医科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团成员及学生代表300余人参加活动。

undefined


快捷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