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的生命故事》优秀征文专栏|我的抗疫志愿日记

2020-05-27 17:23:40
17级商务英语专业 阙汧

2020 年,新冠病毒出现了。我的家乡在湖北——一个被疫病包围的省份。2020 年1月10日,我从广州返回到家中,当时我对新冠肺炎还不太了解。但是自到家以来,我接连收到了很多的问候,以及工作人员询问我各方面的信息:是否经过武汉、是否与武汉人员有过接触、有无发烧或者身体不适症状等;话毕,对方还会安慰我:“你也不要过于担心,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先好好待在家里,有不舒服的情况就及时和我们联系哦,相信这次疫情会过去的。”尽管工作人员的声音非常温柔,听上去语气非常轻松,我还是感受到了事态的严重性。

于是我开始在家自我隔离,希望两周之后,全国疫情能有所好转。可是事实全然超乎我的意料—1 月 23 日武汉封城,紧接着湖北封省,与此同时,湖北境内的各个县城、乡镇也开始封路。

呆在家里的起初几天,还认为留在家里休息也挺惬意的。可是后来的一个多星期,因为在这一成不变的环境里,脱离了与外界的交流,我也愈发感到无聊与厌倦,很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想去看一看已有半年未见的爷爷奶奶;也想像往年一样,在春节前夕,约上几个伙伴,一起去看热热闹闹的街道,买很多爱吃的零食,享受沿路的欢声笑语。

可是如今街道上空无一人,什么都没有。没有了小店里播放的欢快音乐,没有了大伙儿置办年货时与摊主讨价还价的声音,没有了自行车穿梭时的铃铛声,没有了摩托车和小汽车驶过的汽笛声,只有不断重复的疫情防控广播。

与此同时,每日不断更新的感染人数等消息也牵动着我的神经,给本来就缺乏年味的春节又蒙上了一层阴影。面对各种负面信息,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一种无力,感受到了对于未知的恐惧。面对病毒,人类的生命真的太脆弱了,我想去做一些什么,可似乎却一点能力都没有。见不到亲人与伙伴,全然感受不到春节的喜悦,每天只能漫无目的地刷手机,关注新闻报道的疫情现状,情绪就在“无聊——压抑——紧张——担心”里循环着,整个人的状态真的很糟糕。

1月24日,也就是除夕当天,本以为不会有年夜饭了,可是所有仪式还是如期举行了。如往年一样,睡梦中的我一大早就被厨房传来的阵阵香味唤醒。起床后居然看到了许久未见的奶奶,还没等她反应过来,我就跳到她的身边,一把抱住了她,藏不住内心地喜悦:“奶奶我终于见到你了!除夕快乐啊!”

洗漱过后,我和爸爸一起戴上口罩出去贴春联,几户邻居同样也正带着口罩贴春联,家家户户的门前都镶上了红色。隔壁正在贴福字的爷爷对我们说了一句:“除夕快乐!” 他带着口罩,可挡不住嘴角洋溢的喜悦——疫情会拉开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却无法阻隔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在这一个特殊的日子里,同为中国人的我们在中国红和一阵鞭炮声中,许下了对家人和亲朋好友们最诚挚的祝愿。

除夕的团圆饭,一直都是我——作为一个在外地读书,每年只能回两趟家的学生而言,最期待的晚餐了,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大伯,一家人共同围在圆桌前斟酒、吃菜、猜字谜、相互打趣,欢声笑语。

在那一段苦闷的日子里,与亲人相聚时的热闹和温暖给我带来了鼓励和希望。

美好时刻:全家福

接下来的七天春节,我们没有走亲访友,但我不再无所事事。我开始充实自己的生活——练琴、吹萨克斯、看书、学习、帮妈妈做家务、做饭……从专注于一件件小事中获得满足感。

这段时间,新闻报道的肺炎新增人数也越来越多了,实在令人堪忧。同时也有很多振奋人心的消息:全国人民都在向湖北伸出援手,各地纷纷派出医疗队支援湖北。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多名医护人员联名上书,请求“出征”。他们在除夕踏上了前往湖北的征程,冲锋在前线。

白衣战士一线与病魔拼搏,科研人员争分夺秒研究防治办法。看到他们的壮举,作为南医大学子的我也受到鼓舞,决定和父亲一起加入到小镇的义工队,承担起一份保护家乡的责任!

南方医院医护人员请战书

于是,每天早上我都会和父亲一起出门工作。我的任务主要是为街道喷洒消毒水、劝导行人不外出、协助父亲登记住户信息等。第一次在街道上喷洒消毒水的那天,刚背上重重的打药桶,我被压得有点喘不过气来。打药桶还需要左右手配合使用——左手在背部斜后方来回地按压手摇杆,右手控制手柄开关和喷杆,我刚开始操作的时候也出了不少差错。在爸爸的耐心指导下,我的动作越来越娴熟,也渐渐适应了打药桶的重量。

第一天下来,手臂酸痛无比,流了不少的汗,体力也处于透支状态。可晚上回到家,洗完澡躺在床上,回想起白天的经历时,觉得一切都十分值得。

志愿服务

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我每天都会和父亲一起做义工,工作了300 多小时。每天虽然会比较累,可是每当想起这个小镇有因为我而变得更好,哪怕就只有那么一点点,我也能感受到满足与慰藉,当初面对疫情的无力感也渐渐减轻了。

同时,我仍在密切关注疫情方面的信息。由于外出受到限制,一些小区里会有专人帮助居民采集必要的生活物资,以减少人群流动。而我所在的小镇很多地方都封路了,很多居民已经足不出户一个多月了,很多必要的生活物资告急,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于是我向父亲建议:我们也用自家的车,帮助镇上或者乡下住户们购买必要的生活物资,送货上门。父亲认可了我的建议,于是除了完成每日的工作之外,我们还会一起去商场为居民们采购物资。小镇上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利用自身的便利条件,给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

每当我和父亲去送物资时,都能看到大伙儿脸上露出的微笑,这些微笑,就是对我们最好的激励。

在这艰难的时期,大家万众一心、互帮互助,给予彼此的温暖也一定可以融化疫情铸成的坚冰,加速严冬的离去,迎接春日的到来。

帮助居民采购物资

送物资

果然,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3月下旬以来,手机上推送的消息每天都会提醒我:新冠肺炎的治愈患者不断增加,新感染人数不断下降。真好,我所在的小镇也终于在3月末恢复了活力。

4月8日,武汉,这座容纳了1000多万人口的特大城市,终于解封了!当0点的钟声响起时,以“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为主题的灯光秀,点亮了这座寂静的城市,见证了武汉的重启。灯光秀上,出现了北京、辽宁、黑龙江、新疆、江苏、广东、重庆等全国 30 多个省区市名称,武汉向所有帮助过它的人表达敬意——谢谢你们,不离不弃!

武汉重启

我相信,再多一点努力和耐心,总能等到病毒彻底离去的日子;总会迎来我们彻底摘下口罩,共同欣赏蓝天与美景的日子。

在家里的这 100 多天里,我也常常感到迷茫和焦虑,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开学啊?我该直接就业还是考研呢?……外界的一切不确定性,让我更难找到自身的定位。疫情打乱了我们原本的生活秩序,社会经济发展也因此遭受到了巨大的打击。但是,我们伟大的祖国,将人民安全置于首要位置;我们伟大的集体,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

当所有人都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时,困难也就没有那么难了。每每想起这些,我的内心又变得有希望起来。

许多客观事实没有办法改变,但我可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利用所学的心理学知识,调整和放松自己心态;在线上授课的这两个多月里,我严格按照课表的安排去 学习;努力做到早睡早起,每周进行 2-4 次锻炼,保证自己生活的规律,以增加自控力,并从每一件认真投入的事情中获得充实和愉悦感;在闲暇时刻,我会练一练琴,吹一吹萨克斯,或者看一会儿书,听一听音乐,这些放松的方式减轻了我的焦虑。就这样,我慢慢找回了生活的平衡。

这么长的假期,也让我有了充足的时间去与父母沟通、交流,并且思考未来,去寻找人生的方向,我对自己的认识也更加清楚了。我决定准备考研。

最后,愿疫情能早日结束,学生能早日返校。我想与许久未见的老师及同学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快捷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