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的生命故事”优秀征文专栏|《终会春暖花开》

2020-06-19 14:37:53
2019级医学检验技术 陈姝蕾

回家了——序幕

用俄罗斯作家麦列日科夫斯基来说,“佛罗伦萨特有的气息就是伊利斯的白花尘土和古代绘画的油漆味”。在无数出门在外的人们来说,家乡特有的气息可能是巷子里的炸油条,是母亲蒸的年糕,亦或是小店里的葱油饼……这些味道,都藏在每个人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跟往年的春节一样,2020年的春节也悄然而至。1月10号那天,一辆颠簸的车,缓缓驶向了我的家乡。车上有疲倦的年轻人,有带着孩子的父母,有赶着回家的老人…… 他们一路上不论是多么颠簸和劳累,脸上总是有掩不住的喜悦。是啊,回家太幸福了!到了 夜里,终于到了终点站,拖着行李箱走出车站的时候,我闻到了家乡的气息,看到外面熙熙攘攘的人流,拥抱,说笑,这就是春节该有的样子。

可谁也不曾想到,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这个春节会是多么特殊的一个春节。

全民战疫——高潮

今年的除夕依然是火锅大餐。冒着热气的香辣火锅,娇嫩欲滴的生菜, 鲜亮诱人的牛肉……火锅热辣辣的,那个爽。春晚里的朗诵者目光如炬,满腔激情:“隔离病毒,但绝不会隔离爱。众志成城,没有我们过不去的坎儿。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字字铿锵,声声入耳。望向窗外,街道虽灯光璀璨,但却空无一人。

次日,天刚蒙蒙亮,我却已经无法再次入眠,我不知道这个新冠疫情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影响,但还是隐隐不安。我打开窗,与平日不同的是一阵清冷。打开手机,朋友圈被全国各地医疗队前往武汉支援生命前线的新闻刷屏了!各医院响应“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号召。点赞、转发、 评论……“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致敬南医最美逆行者!”我不禁内心澎湃。前往一线拯救生命,意味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但是他们不犹豫,不后悔,因为拯救生命就是白衣天使最重要的使命。我毫不犹豫地加入转发“风潮”,一字一句地打出文案“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致敬白衣天使!”这体现了全民战疫的巨大决心。方才,天空满是厚厚的云层,灰蒙蒙的,霎时间东边的云层“渗出”金灿灿的阳光,把周边的云染得橙红,家家户户的 屋顶也都被染成一片金黄。仿佛是生的希望。

数据增长——低谷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比想象中更为猛烈。短短十几日之间,累积新冠肺炎患者人数急剧上升。看着这一串长长的数字,我的内心几乎是奔溃的,这场疫情的严重性远超我的想象。

某日清晨,老妈面色慌张,说是镇里也出现了新冠肺炎患者。这一消息无疑让我们毛骨悚然。家里虽然跟从前一样,一群孩子闹腾嬉戏着,但是时不时我会瞥见老爸老妈的愁容, 大抵是在思考不能开工要如何讨口饭吃。而我则多为这不断增长的数据发愁。屋里热闹,屋 外冷清。可怜这二月的黄昏,只剩下远树凝寂,诗禽低吟。再后来即便是星辉斑斓,月色朦胧,也只是感慨,天是从前的天,大地却不是从前的大地了。

生机蓬勃——转折

战疫是一场持久战,这仗打得小心翼翼,打得人心惶惶——百姓盼着“开门”,学生盼着开学,工人盼着开工。幸运的是,疫情控制得如人意,出门也不再是那么遥不可及了。

菜市场里,砍价的砍价,说笑的说笑。街上少了曾经的死气沉沉,多了一份生机。老百姓都自觉戴着口罩。“新鲜的蔬菜咯”“香喷喷的油条耶”“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啊”……巷里的招徕声此起彼伏,人们保持距离地说说笑笑。蹦蹦跳跳的小孩,唠家常的老人,匆匆忙忙的上班族……夕阳西下,人来人往。林徽因说,“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在无意中闪”,大概讲的就是 此时的景色罢了。那人来,那人往,皆是生命,在阳光下闪耀着。

劝爹听话——智慧事件

随着疫情逐渐可控,工人也逐渐复工,老爸自然也要开工了。然而古板的老爸不听话,出门不愿戴口罩,硬是说戴着不舒服,他身体好,岂会感染?都说劝长辈戴口罩难,是真难啊。

几经折腾,老爸也不听劝。我琢磨着,老爸虽有些大男子主义, 但始终是一个内心柔软的父亲。我拉着弟弟妹妹给老爸写了一封信劝他戴口罩,文字不长而且朴素无华,但说到底,也都是可爱的文字。我们悄悄把信放入老爸的口袋,剩下的就是等待了。果不其然,次日出门的时候,老爸就戴上了口罩。他虽然什么也没说, 面色如常,但我想,他心里必然是很感动。眼看窗外春雨绵绵,相信总有一天寒冬会过去, 我们会等到春暖花开。

清明默哀——结局

四月四日,上午十点整,全国人民默哀三分钟,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 世同胞的深切哀悼。汽车、火车、舰船鸣笛。天安门广场上,降下的是国旗,升起的是国魂。那时,东边的朝霞是生命的光辉。默哀十分钟后,我们全家一起唱了《我和我的祖国》,感恩祖国,感谢同胞。虽已临近初夏,但此时才是真正是春暖花开。

尾声 ——疫情过后的未来剧本

“把饺子端出去!”

“好!”我匆忙把刚蒸好的水饺端到外面的餐桌上。

“火锅底料放进去了吗?这个牛肉先拿出去!”我妈在厨房里大喊大叫地“安排工作”,除夕的围炉是她最喜爱的环节。

“观众朋友,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中文国际频道、英语国际频 道、西班牙语国际频道、法语国际频道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正在同步直播的 2030年春节联 欢晚会……”跟往年一样,春晚八点就开始了。我们镇里,这天晚上少不了外面的张灯结彩, 锣鼓喧天。

“妞,最近工作顺利吗?”老爸问。快六十岁的他,已然像个七十岁的老头,脸上皱皱巴巴的。

“那当然还可以咯,你女儿我很努力的好吧。”我这时已是某个医院的某个医生,研究生毕业出来工作有几年了。

南方的冬天不下雪,但很是阴冷,风从外面吹进来,鸡皮疙瘩就起来了。我便把窗关了。外面的天星光闪耀,外面的地灯火阑珊。巷里的家家户户都挂上红灯笼,照得整条巷子都发红,年味十足!当真要春暖花开了!

“姐,十年前的春节假期真的好长。”妹妹突然说起。

“那是必然,新冠疫情嘛。”

我想,无论是十年后,二十年后,三十年后……某个时间,某个地点,某些人,再次和 我讲起来多年前的那场浩浩荡荡的战疫,也会感慨万分——当初若不是英雄不顾一切冲在抗疫前线,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便不会有今天春日的樱花,夏日的蝉鸣,秋日的枫叶,冬日的 飘雪。现在我也是某个医院的检验科医生,是个真真正正的医护人员,我也站在了生命前线, 跟曾经的英雄们一样拯救生命!

“疫苗也研制出来了,咱不怕新型冠状病毒了。我有个想法,要不要对 2020年的自己 说点什么?”我补充说道。“好啊,你先来。” “我想对 2020年的自己说,你现在的梦想就是以后考上研究生,所以呢一定好好学习。还有,英语真的太重要了,一定要好好练习口语,背单词,你要加油哦!”……

十年前的我还在等待开学,假期漫长,但并不耽误学习。那时,我计划着,将来的每一 天都坚持背英语单词,练习英语口语,上课要专心致志,作业要认真完成……追梦路上,我希望我能初心不负,不负青春。

快捷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