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国家助学贷款额度提高后相关工作的通知

2021-09-28 18:03:48

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贯彻落实《财政部 教育部 人民银行 银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通知》精神,更好地缓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后顾之忧,帮助他们安心学习,现就做好提高国家助学贷款额度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额标准

根据上级规定,自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全日制本专科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由不超过8000元提高至不超过12000元;全日制研究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由不超过12000元提高至不超过16000元。学生申请的国家助学贷款应优先用于支付在校期间学费和住宿费,超出部分可用于弥补日常生活费。

二、工作安排

根据上级统一安排,国家助学贷款提额工作将采取“主动提醒+自主申请”的方式进行,国家开发银行将通过“95593”主动向借款学生和其共同借款人(即学生家长)推送短信进行通知提醒,有需求学生应与共同借款人就提高贷款金额事宜充分沟通并达成一致意见后,再提交提额申请。有需求且已签订合同的学生可以在10月22日前通过“国家开发银行学生在线系统”进行提额申请。

三、操作流程

学生通过登录国家开发银行学生在线系统”进行贷款额度提高申请,相关操作详见附件。如未在2021年10月22日前登录“学生在线系统”提交提高额度申请,则视同放弃提额。贷款额度提高申请经国家开发银行调整和审批后,在“国家开发银行学生在线系统”显示,最终以在线系统显示的审批通过金额为准。生源地助学贷款提额工作对已经录入回执的学生没有影响,无需修改已录入的回执信息。

四、其他事项

1.本次助学贷款额度提高后,在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合同的附件《约定与承诺书》和学生在线系统展示的《关于国家开发银行经办的国家助学贷款额度提升的说明》中增加了学生“按照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以及弥补日常生活费的需要合理确定助学贷款申请额,勤俭节约,并配合国家开发银行开展贷款及其使用范围的审查”的个人承诺。提高额度申请审批单将于11月底在学生在线系统和业务管理系统内显示,并作为电子合同的附件留存,具有法律效力。

2.请各单位加强对助学贷款新政策的宣传解读,确保学生和家长获知最新政策、尽快申请办理。

3.请各单位教育引导学生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结合自身在校期间日常生活的实际需要,合理、适度提高贷款额度(或确定申贷额度),努力向学、学以致用,增强就业和报效国家的能力,杜绝高消费等行为,确保贷款额度合理、使用范围符合政策要求。

联系人:杨老师;联系电话:020-61648426。

附件:

1.2021年度生源地助学贷款额度提高操作手册

       2.2021年度高校助学贷款提额操作指南




                                                                                   学生处

                                                                             2021年9月28日

快捷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