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阅读新闻

香港大公报:尚德济世义诊服务乐此不疲 推行中医义诊提升民众保健意识

[日期:2017-03-31] 来源:  作者: [字体: ]

未标题-1.jpg

警察公共关系科于2017年1月15日联同深水埗警区举办”防罪保健最重要,快乐人生齐欢笑”开展礼,与耆乐警讯中央咨询委员会主席港岛总指挥官余达松、警员公共关系科总警司霍乐生、深水埗警区署理指挥官麦刘慧敏一起主礼的嘉宾中,有一位南方医科大学香港校友会会长胡永祥骨科医师。胡永祥医师何以受到警务人员如此礼遇?个中有着一个动人的故事。

2014年9月26日开始,香港发生为期79天的非法”占中”行为,前线警务人员日以继夜站岗,筋骨容易劳损,遇上滋事分子的冲击,受伤是难以避免的事。胡永祥医师联同”南方医科大学香港校友会博士医疗队”40名中医师,多次向前线警务人员提供免费中医治疗,持续两个多月。”博士医疗队”为他们实时提供内科、骨伤科及针灸治疗,每晚由8点到11点。因此,警务处对胡永祥医师和”南方医科大学香港校友会博士医疗队”的义举给予高度肯定和赞赏。请他当活动的主礼嘉宾便成自然不过的事。

未标题-2.jpg

胡永祥和”南方医科大学香港校友会博士医疗队”义诊的善举,在此之前已经在全港18区展开,并参与多项公益慈善活动。他们还定期到粤闽山区为贫困户赠医施药,为有需要的儿童送上学习文具。他们的与人为善之举已在不少受惠者心中留下美好印象。胡永祥的善心从何而来?原来他自小跟舅公习武,爱看黄飞鸿锄强扶弱的电影,培养出行侠仗义的品格。特别是他在潮商学校读书时,听到老师讲做人要讲仁义的道理,他深受教益,立志要做一个行仁取义的人。做一个出色的中医师,可以帮到很多病人。他决定从事这一行。他看到很多老人家随着身体日渐衰老,百病丛生,多数缺钱医治。为了帮助这些弱势长者,他十多年前重返校园,入读南方医科大学(原第一军医大学)系统性学习骨科。胡永祥属首批16名港人学生之一,他花了6年时间取得硕士及博士学位,并荣获优秀毕业生奖,其后更被母校聘为客座教授。

“南方医科大学香港校友会博士医疗队”是胡永祥毕业后向校友们倡议成立的义诊团队,宗旨是在港建立一个平台,联系海内外校友,加强学术交流。校友会至今汇聚了逾120名香港硕士生及博士生,全科皆有。他说,校友会成员均为在港注册中医师,有的曾就读香港大学、中文大学和浸会大学等等中医学系,也有的行医多年的中医师,各人为了医术更上一层楼,自发性到南方医科大学深造攻读硕士及博士学位。

校友会于2015年10月,于全港18区展开中医义诊,赠医施药,目的除了让更多贫困患者受惠外,也希望他们认识中医中药的独特疗效,将国粹之一的中医中药发扬光大。校友会”博士医疗队”每年在内地及香港展开义诊,在贫困山区的学校,还为孩子们送上文具和运动鞋。寒冬季节给山村的长者送赠围巾、手套、帽子等御寒衣物和平安米等。多年来,医疗队坚持每年义诊4-5次,足迹遍及福建及广东多个贫困山区。

赠医施药讲防治之法 善举广获好评支持

近年香港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持续增加。根据政府统计处数据显示,老年人口比例于2011年已达13%。预计2029年将上升至25%,即每4个人就有一位是长者。有鉴于此,如何能帮助更多老年人掌握更多的保健知识,使他们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不但对于老年人享有健康安乐的晚年,提升生活素质有积极意义,而且对缓解社会大众对医疗需求和减轻政府负担、公营医疗机构人手紧张等社会问题都有积极意义。

基于此,胡永祥教授主动向警务处提出,建议在全港二十警区的耆乐警讯会员提供保健义诊活动,包括有专题讲座(保健养生十二式),爱心捐赠(赠送拐杖、福米及保健养生十二式光盘)。

去年底由南方医科大学香港校友会、西区警署、西区耆乐警讯名誉会长会合办长者防骗防跌讲座及义诊活动在西环街坊福利会举行,主办机构希望加强长者防骗意识,教导长者预防跌倒和骨折,保障身体健康。南方医科大学香港校友会派出23名医师和推拿师,为长者提供内科义诊和骨伤推拿服务,并赠送拐杖予参与者,近二百多名长者受惠。

其后,博士医疗队继续在义诊和讲座上重点解释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骨关节退化病变、抑郁症等长者常见疾病的成因和预防调理方法,提醒他们要坚持正确锻炼身体之法、均衡饮食,注意营养,并适当饮用强健筋骨、补益肝肾的食疗汤水。

医疗队的善举得到荣华慈善基金的认同和支持,在经费上给予慷慨赞助。荣华慈善基金会主席杨荣华是肇庆市政协委员,组织了专门的团队,引入先进的GPS定位等技术,致力研发更多的敬老产品报效社会。身为现任南方医科大学香港校友会会长,胡永祥教授非常感激博士医疗团队多年来不断的支持,经常牺牲宝贵的私人时间参与本地及内地的义诊活动。大家的共同目标就是弘扬母校校训: “博学笃行,尚德济世”精神,透过义诊活动推广传统中医药和教育民众保健养生常识从而提升个人健康生活质素。最难忘的一次是到内地义诊连续三天,每天受诊民众超过1500人,适逢天雨加上舟车劳动,回港后几乎全部参与的人员都染上了感冒。忘我的义工精神值得表扬。会内的热心善长赞助校友会义诊物资,令到胡永祥等无后顾之忧更加全情投入工作。

原文链接:http://news.takungpao.com.hk/paper/20170330.html


打印 | 录入:hyfj | 阅读:
本周热门内容
校友社区新帖
  暂时没有相应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