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阅读新闻

南方医科大学2017毕业典礼校友代表涂圣贤发言稿

[日期:2017-07-03] 来源:  作者:涂圣贤 [字体: ]

上海交通大学 涂圣贤 教授

 

尊敬的余校长,敬爱的老师们,各位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上午好!

我非常荣幸今天有机会代表校友来跟大家一起庆祝这个激动的时刻!首先祝贺学弟学妹们顺利完成学业,迈入人生的下一个征程。我想很多学弟学妹们需要过若干年才会意识到这个时刻对于自己的意义,我本人也是一样。大学生涯即将画上句号,在座很多同学们的人生轨迹也将在此分离。在这个容易感慨的时刻,我想简单谈几点我的人生体悟与大家分享:

 

第一个点是不要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

这句话听起来有点空,但这却是我博士毕业时记忆最深刻的一句话。12年初我在荷兰莱顿大学医学院进行我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答辩结束后由医学院的院长现场授予博士学位,这是他在给我授予学位时讲的一句话,也是我一直记在心里的一句话:不要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同学们当中大多数人都将进入临床,担当起生命与健康的守望者。这条路将不会是一条轻松的路,但我衷心地希望你们能坚持自己的医学梦想,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守望好每一个生命,相信你们会收获内心的平静跟满足,也相信若干年后你们会无悔于自己的人生。人生不售回程票,少年须争无限秒,将社会责任与个人事业绑在一起,你们前进的引擎将会有用之不竭的燃料。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第二点我希望大家要勇于去创新并执着去创新。

我理解的创新有三个层次:更新、创造、和改变。南医大处在广州这样一个城市,应该说不缺更新跟创造的土壤,但创新要达到最高的层次,也就是说要产生改变,没有执着的努力是不可能的。我自己是从事医工的,算经历过一个新产品从最初的研发到临床应用的整个周期,所以我想来谈谈我的一些体会。首先,技术的创新是必要的,但是,这仅仅是长征的一小步,后面技术的优化、产品定型、验证、生产、临床应用等每个环节都需要做很多努力,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去做,当然你可以去利用一些成熟的产业链,但很可惜我们国家目前在这一块还不是很成熟,特别是对于创新的产品很多情况下你必须亲力亲为,这种情况下,有些时候是在做自己不擅长,不喜欢做的事,偶尔也会出现想放弃的念头,但在任何一个阶段放弃了的话,你的创新梦很可能就仅仅停留在更新与创造的阶段,无法实现改变,这就违背了创新的初衷。做产品不容易,做创新的产品更加辛苦,但我们国家要持续地发展只有靠创新。我很感激母校培养了我坚持不懈,不轻言放弃的习惯,也希望各位学弟学妹们能执着地去创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第三点是时刻提醒自己: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希望大家热爱生活,对生活充满激情。很多人毕业后会面临来自各方的压力,特别是现在房价的压力,紧张的医患关系等等,但我还是想说咱们处在一个好时代,最关键我们是自由的,我们可以去选择,并为自己的选择去奋斗。我是在大一偶然间有这点体会。那时我们的学校还叫第一军医大学,实行的是半军事化管理,规矩还是比较多,刚入学的我其实不是很适应。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学期寒假回到家里,早上起来我习惯性地按照军校的要求把被子叠得工工整整,父母看到后会心地笑了,我忽然间感到一种从未体验过的简单的幸福。在村子里面我又看到很多邻里乡亲以及我的小伙伴们,那种质朴与简单,看着看着我也感到很幸福,很感激这份拥有。讲这次经历是我希望各位学弟学妹们多去感受生活美好的一面,感激我们的社会给了这一代人很多自由选择的权利;我衷心地希望你们选择自己喜欢的,并去喜欢自己选择的,给自己多一点满足感,给周围多一份正能量,相信你们会在生活中发掘更多的美好。

菁菁校园,不负韶华!各位学弟学妹们,请允许我代表校友们再次祝贺你们,祝贺辛勤培育、支持你们的父母!同时欢迎你们成为南医大最年轻的校友,也希望你们能够跟我们一起关注母校,用自己的行动来报答母校的培养。最后,让我用李白的一句诗来结束我的分享并与大家共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苍海!

谢谢大家!


打印 | 录入:黄粤锋j | 阅读:
本周热门内容
校友社区新帖
  暂时没有相应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