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阅读新闻

宁习洲一行到北大、清华及北京校友会学习交流

[日期:2016-04-07] 来源:  作者: [字体: ]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习交流,提高校友会、基金会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学习兄弟院校在校友会及基金会建设的成功经验,3月29日-31日,副校长、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宁习洲、秘书长彭成华及基金会理事等一行十二人赴北京,参访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两所高校,并到邦定医疗、泰和诚集团及陆军总院与北京校友交流。

未名湖畔取真经,清华园内获真知

29日上午,宁习洲一行在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邓娅及副秘书长赵文莉等的陪同下,参访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

图片6.png

邓娅秘书长就国内外大学教育基金会的发展现状及北大教育基金会的建设进行介绍,并就基金会的项目设计、保值增值等问题与理事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北大教育基金会成立于1995年,现编制30余人,基金会每年在学校设立的各类奖教金、奖学金、助学金总数达260多项,受益师生近6000人次;每年资助各学科领域的教学科研和学科发展项目300余项;筹资支持了遍布全校的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如已建成的北京大学体育馆、百周年纪念讲堂、光华管理学院大楼等等,为北大师生创造了舒适的教学科研环境。

邓娅秘书长特别指出,北大基金会的工作能取得卓越成效,有赖于学校及各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每年召开全校性筹资大会,积极调动全校师生的筹资积极性,让基金会的筹资成为一种制度,一种文化。

31日上午,宁习洲一行来到清华大学工字厅,与清华大学姜胜耀副书记、副校长等领导进行座谈。

图片7.png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李家强秘书长首先谈到,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于1994年正式成立,创办至今,筹资逾百亿,为清华大学的教研产等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包括设立奖助学金、留学基金等方式奖励优秀学子、帮助贫困学生;创设讲习教授制度,设立奖教金等以引进国际知名教授来校执教,支持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带动学科迅速接近或者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以研究基金支持基础科学、应用科学研究领域内具有前瞻性、战略意义的科学研究项目,为国家培养科学研究的骨干力量。在基金支持的具体项目上,李秘书长特别提到了由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与台湾台塑集团支持的清华长庚医院,及与美国黑石集团支持的以培养世界级领袖人才的苏世民项目,这两个项目快速的提升了清华大学的临床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图片8.png

清华大学校友总会唐杰秘书长特别提到,清华大学校友总会在为校友做好日常服务之余,积极搭建多种形式的服务平台,开发了在线学习、咨询和社交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清华校友学堂”,为校友提供了终身学习平台;利用微信公众号加强母校宣传和校友联系;校友总会还通过聘请“校友导师”,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择业观,成为传承清华传统的有效途径。

宁习洲指出,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是国内教育基金会中,运作最规范、盘量最大、筹资和增值能力最强的两所高校基金会。通过考察不难发现,教育基金会为促进两所大学教学、科研事业的进步,改善师生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提供了可持续和稳定的资金支持;高水平的筹资能力,也已成为国际上评价高水平大学的一项重要指标。我们要把两所大学在资金筹集、项目管理、资产运营、团队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带回去,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以优良的工作成绩回报捐赠人,为我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贡献。


北京校友共聚首,碰撞思路谋发展


30日,宁习洲一行马不停蹄的赶赴陆军总医院附属脑科医院、八一儿童医院、泰和诚集团和邦定医疗美容集团与军地校友座谈交流。

图片9.png

图片10.png

IMG_5746.jpg


在徐如祥院长及封志纯院长的精心安排下,宁习洲及理事们饶有兴致的参观了陆军总医院脑科医院及八一儿童医院,对两位院长、两位南医大(一军大)人的聪明才智、艰苦创业、为部队医疗事业所作的贡献深表赞叹。

图片11.png

QQ图片20160406085754.jpg

在泰和诚集团,程政董事长及孙德义CEO,为理事们展示了旗下全域医疗集团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手段的帮助下结合放疗整体解决方案的优势,研发出的精准云质控、精准云计划等一系列网络信息系统,获得理事们的一致好评。

图片12.png

QQ图片20160406112257.jpg


在参访邦定集团期间,宁习洲一行应邀参加北京校友座谈会,亲切看望了在北京工作的20多名校友代表,共念母校恩、共忆校友情,分享毕业离校后的奋斗历程,共祝母校繁荣发展。会上,校友总会彭成华秘书长向校友们介绍了母校在教学、科研、医疗等方面的成就,尤其是我校进入部委省共建高校及广东省高水平大学系列,学校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取得的跨越式发展。同时,彭秘书长对校友会及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建设作了介绍,以及如何在“十三五”期间将基金会做大做强,服务高水平大学建设,诚邀各位校友谏言献策。

随后校友们踊跃发言,其中杨志刚会长建议母校可参照兄弟院校,筹建“校友之家”,开办校友沙龙,利用优质资源助力校友事业等。另外也有不少校友提到,在军队改革大背景下,在部队医院任职的校友普遍对前景存在忧虑,而此时母校正是大踏步发展,求才若渴之际,如能将二者结合,必将推动母校和校友个人事业的共同发展。

宁习洲特别感谢北京校友会校友们为此次参访活动所做的周密安排和无私奉献。他指出,校友永远是母校的建设者、参与者和支持者,永远是母校改革和发展的动力源泉。母校的资源和平台始终向校友开放。校友会目前正在大力推进校友数据库和杰出校友的评选工作,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更好地为校友搭建资源共享、信息互联互通的平台,为校友的事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持,同时凝聚全球各地各行业的校友,更好地为母校发展作贡献。


打印 | 录入:hyfj | 阅读:
本周热门内容
校友社区新帖
  暂时没有相应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