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医人物
学子风采
王璟瑄,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专业2019级学生
来源:宣传部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4-24

王璟瑄,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专业2019级学生。获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赛区三等奖,第十五届南方医科大学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2019年9月,我来到了南医大公共卫生学院,开启了我人生中关于“大学”的全新旅程,大一一年的生活,我尝试着不断去学习、实践,尝试着不虚度人生中的每分每秒,因此我感受了自我的成长和生命的充实。

关于课内

大学的生活更为自由,此时自己本身内在的驱动力量在大学显得尤为重要。初识生物统计专业时,我便知道这门学科背后有无止尽的、艰深的数学理论等待着我去学习。相较于其他的人文课程,不同种类的基础数学学习需要方法和技巧,课前预习、上课听讲、课后复习是我学习必经的步骤,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会做好标注并时常翻看、定期分类和总结,提升自己的学习效率。

从《程序设计与算法》到《Python语言程序设计》《走进数学——数学建模》,MOOC平台、网易云课堂成为我课外获取技能的优质渠道。学习的过程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生物统计学习的不断深入需要牢固的基础,通过不断阅读课程相关书籍、向师长请教,我自身的学科素质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大一学年我的学分成绩和综测成绩均名列第一。

关于课外

在学有余力的同时,我还利用课外时间学习数学建模。从听数模基地师兄师姐的讲课开始,我对数学建模有了大概的了解。为了更加深入地学习,我阅读了相关书籍、观看视频课程、参加暑期数模培训,并参加了第十五届数学建模校赛获三等奖、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广东省三等奖。在比赛过程中我感受到了不断思考和最后生成产物的乐趣,同时也认识到建模是利用数学知识进行抽象化思维的过程,这与我的本身专业内容形成互补,既能深入学习建模知识,也能更好地提升自身对于专业知识的了解。

除了理论的学习,大一暑假,我尝试着步入新的领域,参加了《国家妇幼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评估》课题组,我同课题组成员在浙江省和安徽省两地的四个地区进行实地调研,对省区县级行政官员、医疗机构负责人、医疗机构一线医务人员以及需方进行访谈、录音和记录,同时收集各地十年来与妇幼基本公卫服务相关的指标数据,最终汇总成完整报告以进行下一步数据分析。调研前的资料收集、调研中的深入访谈、调研后的总结分析都令我受益匪浅,我不仅感受到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含义,还深切体会到了国家项目推行之后公民获得感的提升。

关于活动

在思想上,我始终保持进步,在大一上学期,我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认真参加团委举办的各项团日活动,参加义务献血、志愿者荧光夜跑等活动,始终保持自己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在工作方面,我在班级担任班长一职,积极为同学们服务和贡献,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各项工作,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并在综合测评中获得“优秀”等级;在院级科技与创新协会数模基地担任副会长一职,负责数模基地的教学、竞赛报名以及日常维护工作,在寓教于乐、寓学于乐中工作和学习;在校科创宣传部负责制作各项学术活动的海报、ppt、传单,并在学校进行宣讲推送,如领航讲坛、挑战杯等,均获得广泛的知晓度。在参加不同的组织和活动的过程中,我在课内学习、工作和竞赛中不断寻找平衡点,使自己能够全面发展,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不断发现并及时修正自身的不完善之处,一直保持前进状态。

我相信,在未来的学习生涯中,永远对未知保持着谦卑和渴求,才能给予超越自己的机会,才能跟上这个世界不断前进的步伐,让自己看到今日并非昨日的世界,也让这个世界因为我而有一点点的不同。


上一篇:周栩悦,第二临床医学院2013级学生

下一篇:李紫琳,公共卫生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2017级学生


智能问答

留言板

直播专业

官方微信

全景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