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招生动态
【南医专业巡礼】生物技术:探生命奥秘,解健康之谜
来源:南医大新闻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6-17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生物技术

探生命奥秘,解健康之谜

欢迎报考

你有没有想过这些问题:核酸检测试剂盒是怎么来的?疫苗是怎么生产的?“生物导弹”是怎么制造的?基因治疗是怎么回事?……

在维护生命健康的背后,有这么一群“闷声干大事”的生命科学工作者。原来他们都来自这里!

01 专业招生情况

院校名称:南方医科大学(院校国标代码:12121)

专业名称:生物技术(Biotechnology)

专业代码:071002

招生人数:100

基本学制:4年全日制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图片

02 专业定位

培养具备理工医交叉学科背景知识的高素质医学生物技术人才,聚焦疫苗研发、分子诊断、生物制药、生物治疗四大领域,服务“大健康”行业,利用生物技术相关知识为生命的孕育、疾病的预防、诊断及治疗提供保障与支持。

图片

图片

03 培养特色

●大类招生,分流培养

● 采用本科生导师制,全程个性化指导● 国际合作办学,具备国际交流平台● 注重实践能力锻炼,所有实验室均对本科生开放● 鼓励参与科研课题,培养科研思维与科研能力● 设有企业奖助学金,为学子求学提供助力

图片

04 建设水平

2014年:

获评广东省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专业

生物技术(生物制药)专业获评广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

2019年:

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2022年:

中国大学本科教育专业竞争力排行榜上,在全国295所大学生物技术专业中排名16

05 师资队伍

学院师资队伍实力雄厚,现有专业技术人员47人。专任教师36人,正高职称18人、副高职称15人(含高级实验师4人),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1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占91.67%。特聘教授2人,博士后5人,特聘研究人员4人。拥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一批高层次人才。

图片

图片

06 平台资源

学院科研教学实验室占地3350.5㎡,万级以上净化实验区227㎡。拥有3个省级实验室——广东省高等学校科研型抗体工程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热带病研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出生缺陷基因工程实验室,5个中心——教育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广东省医学生物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医学检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重大疾病快速诊断生物传感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省体外诊断协同创新中心,2个基地--广东省教育厅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广东省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同时,也是1个国家级实验室——“器官衰竭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4个中心——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教育部应对核化生恐怖医学防护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省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结核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个创新平台——广东省公共卫生创新平台、广东省结核病转化医学创新平台,3个联盟——中国医检整合联盟、广东省结核病科学研究及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广东省健康科普联盟的成员单位。

图片

本专业现有生物技术综合实验省级教学团队1个,有抗体工程、基因工程学、微生物工程3门专业课程入选省级一流课程。专业教师主参编教材、专著17部,发表教学论文54篇,本专业人才培养成果获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7 专业方向

生物技术(创新班)本科

培养目标:立足南方医科大学的医学教学资源和学科交叉优势,聚焦国家人类大健康对生物领域的人才需求,培养综合素质优秀同时专业能力拔尖的医学生物技术精英人才。以能力培养为导向,知识和素质并重的办学理念,培养出扎实掌握医学基础知识和生物相关科研技能,具备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兼备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有志于服务切合国家生命健康领域科研需求的研究型医学生物技术拔尖人才。

主要课程:细胞生物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细胞工程学、基因工程学、蛋白质工程、抗体工程、酶工程、微生物工程学、生物技术综合实验一、生物技术综合实验二、。设置有4组专业高阶课程,含专业提升课程(7门)、生物学前沿(4门)、生物制药前沿(4门)、组学技术(4门)供学生根据个人兴趣进行选修,提升专业技能。

专业特色:采用20人以内的小班精英教学模式,在全学段为学生配备院士、长江学者和国家杰青等校内外科研导师或具有丰富行业(企业)实践工作经验的行业导师;就读期间将开展国外(境外)访学、高新企业见习、国内知名科研院所的交流学习;通过“4+3+2”(本科阶段+推免硕士+硕博连读)和“4+5”(本科阶段+推免直博)结合的培养模式实现本硕博一体化培养。着重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服务于生命健康的研究型医学生物技术拔尖人才。

图片

生物技术本科

培养目标: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基础医学、生物技术等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在医疗、制药、食品、工业等领域从事与生物技术相关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工艺设计和生产技术改进、生产管理等工作的研究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基因工程学、细胞工程学、酶工程学、蛋白质工程学、生物工程下游技术、生物信息学、微生物工程学等。生物技术(生物制药)本科

培养目标: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生物技术、基础医学、生物制药等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从事生物药物研发、工艺设计和生产技术改进、药物制剂生产、药品质量检测与管理、药品营销等方面工作能力的研究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药理学、基因工程学、细胞工程学、生物工程下游技术、生物信息学、生物制药学、生物制品学、药物化学、生物药物分析、药事管理学等。

图片

08 培养成果

本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强。

◆近五年,在校学生共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178项,其中国家级27项、省级53项;

◆申请发明专利4项、获授权4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5项,获授权5项;

◆发表科研论文56篇、SCI收录16篇,其中第一作者14篇;

◆获“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三等奖、“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广东省生化实验技能大赛一等奖、广东省生化实验技能大赛三等奖等省级以上奖励400余人次。

图片

近三年,学生平均升学率40%以上,其中近50%进入双一流大学深造;本科生初次就业率为91%,其中4%的学生进入上市公司或世界500强企业工作,毕业生综合素质高,科研实践能力强,长期以来获用人单位一致好评。

09 广东省近三年生物技术专业录取情况

图片

图片


上一篇:【南医专业巡礼】医学检验技术:人体疾病的侦察兵

下一篇:【南医专业巡礼】中医学专业: 传岐黄精华,守济世初心


智能问答

留言板

直播专业

官方微信

全景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