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招生动态
【南医专业巡礼】基础医学:揭秘生命,医学基石
来源:南医大新闻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6-21

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基础医学

解密生命,医学基石

欢迎报考

生物医学拔尖人才成长的基础,医学领域教育家和科学家的摇篮。

01 专业介绍

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专业是广东省重点建设专业、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本专业始办于2005年,是全国较早、华南地区首家开设的基础医学专业。

2019年开设基础医学“院士创新班”,集中全校顶尖师资,实行精英化小班制,开展全程导师制和本硕博一体化培养。

图片

图片

(全国教育先进集体、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图片

本专业拔尖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创新能力培养特色突出。

●学院坚持改革创新,持续推动基础医学拔尖人才培养。专业培养形成了一套优化的培养方案和体系;

●以三位院士和两名国家级名师为标杆,建设了一支拥有全国优秀教师或教学名师、国家杰青、国家优青等30名国家级人才的高质量专业教学师资团队;

●发挥学科和科研优势,打造了一批面向专业学生的高水平创新科研平台;

●对接国家一流课程建设,涌现了一组优质专业课程。

图片

(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图片

(2021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荣誉奖项)

在本专业学生培养过程中,在教育教学上实施学分制衡量,科研创新上落实导师制培养,作风养成上采用书院制管理(三制);并通过创建“院士创新班”等,保证生源质量,实现了学生的小班化和个性化培养,并落实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三化)。

基础医学专业拔尖人才有优质的培养条件和雄厚的师资队伍,培养成果显著。培养单位基础医学院是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基础医学教师团队获评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基础医学专业教学团队”是教育部质量工程的国家级教学团队,也是广东省“课程思政”示范团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院士名师指导学生科研)

图片

(钟世镇院士为基础医学专业首届“院士创新班”学生讲授导论课程)

图片

(高天明院士为基础医学专业学生介绍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思路)

基础医学专业课程中有16门国家级一流课程,36门省级一流课程。本科生以共同第一作者在Nature Genetics及Nucleic Acids Research 发表论文,本科毕业后的升学率超过75%,三分之一校外升学者被国家双一流大学、中国科学院和国外名校录取,多人已在Nature、Cell、Nature Nanotechnology、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等杂志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医学院校、医院、科研院所、生物技术公司等单位从事基础医学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学科或相关专业硕士学位,甚至硕博联读。

图片

02 招生计划

基础医学(院士创新班)专业:25人

基础医学专业:80人

03 专业培养目标

具备自然科学、生命科学和医学科学基本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及科研思维,能够在高等医学院校和医学科研机构等部门从事基础医学与生物学各个学科的教学、科学研究及基础与临床相结合的医学实验研究工作的医学专门人才。

04 主干课程

主干学科:生物医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

核心课程:系统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理学、医学免疫学、医学微生物学、人体寄生虫学、医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生物物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病理学,流行病学;临床医学(体检诊断学、实验诊断学、医学影像学、核医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神经精神病学);基础医学新进展、科研设计与方法、基础医学科研训练。

05 毕业去向

医学院校、教学医院、科研院所、生物技术公司等单位从事基础医学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学科或相关专业硕、博士学位。本专业考研深造率70%以上,就业率100%。

(2017级基础医学班同宿舍4位同学集体考研上岸,“研”值满分)

06 专业特色

基础医学专业培养坚持以人为本,重视人性关怀和个性成长。教师之间和衷共济,学科之间协调发展。专业着重培养本科生科研能力,开展“研之行”等学生课外科研活动,使学生在本科期间就可参与科学研究,实行全程导师制管理,开放所有科研实验室,让本科生与研究生共同参与课题研究,形成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模式。

基础医学(院士创新班)实行全程校本部学习,全程导师制度,小班教学,着重培养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和科学实验能力。学生将有更多机会到国内外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进行交流实习。专业经分流优先推荐免试攻读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及推荐连读博士研究生。

图片

(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上一篇:【南医专业巡礼】生物信息:用大数据解读生命奥秘

下一篇:【南医专业巡礼】医学检验技术:人体疾病的侦察兵


智能问答

留言板

直播专业

官方微信

全景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