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招生动态
【南医专业巡礼】医学影像学:临床医学中的“北斗”
来源: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6-22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医学影像学

临床医学中的“北斗”

欢迎报考

01 专业招生情况

院校名称:南方医科大学(院校代码:12121)

专业名称:医学影像学

招生人数:140

招生科类:理科“3+1+2”省份选考科目:语、数、英+物理+化学或生物

“3+3”省份选考科目:语、数、英+化学和生物

学 制:五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培养目标: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面向21世纪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专心致力于培养“德能双修、学以致用”、具有扎实影像诊断理论知识和创新理念的高素质“理工医”复合型医学专门人才。

02 专业介绍

专业定位

基于学校“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办学定位,结合国家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需求,培养具有扎实专业知识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医学专门人才。

历史沿革

1993:在全国率先开设医学影像本科专业

1996年:成为硕士学位授予点

1999年:成为博士学位授予点

2003:批准为博士后流动站

2008年:成为广东省名牌专业

2010年:成为国家特色专业

2021:成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相继成为广东省重点学科、省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省放射诊断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单位,国家卫生部医学影像专科培训基地。

图片

图片

特色优势

办学历史悠久,在国内最早开设医学影像学本科招生。办学条件优越,已主编10多本各类国家规划教材。

2008年、2016年:

建设有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医学影像学》

2007年:

评为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09年:

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7:

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2020年:

《医学影像学》获首批线下国家级及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医学影像学》MOOC上线,广东省唯一在线开发课(MOOC),在粤港澳大湾区慕课联盟门户系统上线,供全省高校使用。

2021年:

医学影像学专业荣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纳入首批教育部“拓金计划”课程,“医学影像学课程教研室”获省级质量工程立项。

03 专业师资队伍

医学影像专业专任教师79人,高级职称占37.97%,硕博导师28人,75.8%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育教学成果奖2项,主编国家规划教材10余部。1位获解放军总后优秀教师,2位获军队育才奖银奖,4位获大学优秀教师。2017、2018年两位青年教师荣获第一、二届全国高等院校医学影像专业教学基本功竞赛三等奖。

医学影像学专业有13所直属实习基地医院,包括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广东省骨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等,学生还能去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东部战区总医院等实习基地实习。

04 学生培养质量

近3年来一次就业率均在96%以上;考研升学率约45%左右,80%以上为部委属院校、重点医科大学。毕业生执医通过率全国前10。近3年获挑战杯系列竞赛省级以上奖项4项,其他学科竞赛省级以上奖励15项;本科生承担省级以上大创项目28项。

05 就业方向

医学影像学专业学生毕业后就业机会多、就业面广,如医学影像科医师/技师、B超医生、介入治疗科或放疗科医师、售前工程师、物理师等。毕业后可在医疗卫生单位中从事医学影像诊断、介入放射学和医学成像技术等方面的工作。

近年来,我校医学影像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率约92.86%,多数进入市级或省级三级甲等综合医院、专科医院,成为一名影像诊断医生或介入治疗科、放疗科医师。部分学生毕业后直接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出国进一步深造。学校具有该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

图片

(影像专业学生参加第十六届“挑战杯”获得金奖)


上一篇:【南医专业巡礼】口腔医学:人生第一关“口”,我们不止于“齿”

下一篇:【南医专业巡礼】临床医学: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


智能问答

留言板

直播专业

官方微信

全景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