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信息学本科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0-08-16 浏览次数:

一、专业定位

生物信息学是生命科学领域中的新兴交叉学科。 生物信息学结合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 数学和统计学的诸多要素,以实现对海量生物学和医学数据的分析理解和有效管理。 随着基因测序技术的进步以及大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生物信息学在预防出生缺陷、肿瘤防治、分子诊断和药物研发、骨髓配型、以及控制传染病等方面体现出了重要作用。

当人类产生生物学和医学数据的能力空前提高,当诸如DNA和蛋白序列、显微图片、质谱数据等海量的生物信息奔涌而来,我们能做什么?收集、整合、处理和诠释、智能分析、科学认知、辅助决策,用生物信息揭开生命科学的奥秘。针对大数据时代生物学和医学研究对信息学人才日益增长的需求,生物信息学专业培养既掌握生物学和医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又具备分析和管理生物医学大数据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信息学本科专业2019年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国内较早成立的几个生物信息学本科专业之一,也是广东省首个生物信息学本科专业。南方医科大学于2005年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开办了生物信息学本科专业,2009年10月生物信息学本科专业移交基础医学院管理,2010年10月在基础医学院成立了生物信息学系,以加强对生物信息学本科专业的教学管理和学生培养。2012年申报设置了生物信息学二级交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点。南方医科大学生物信息学系拥有培养学士、硕士和博士及博士后的完备培养系列。


二、培养目标

生物信息学本科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生物医学大数据分析人才。 培养方案侧重于大数据时代数理科学、计算机科学和生物医学的高度融合和交叉;坚持学生科研技能训练,学生第二学年结束后通过《研之行》活动在教授的指导下,从事科研训练活动,在高年级开设了《生物信息学科研训练》课程,进行专业英语、生物信息学最新文献研读、高通量测序数据分析等方面的训练;坚持学系与医院、企业合作的培养模式,高年级本科生按照个人兴趣可在生物信息学教研室、基础医学院各系所、南方医院、珠江医院的多个科室或者华大基因、诺和致源等的生物信息学相关企业实习实训;近年来毕业生的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加之生物信息学在生物学研究、优生优育、疾病防治、药物研发、环境监测、农业育种等多个领域广泛而深入的应用,生物信息学专业毕业生广受就业市场欢迎,近几年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三、培养规格

目前生物信息学本科专业每年招生40名,在读硕士博士20人,在站博士后3人。迄今为止, 生物信息学本科专业共毕业学生300余人、硕士博士以及博士后30余人,为社会输送了一批批高质量生物信息学专业人才,绝大多数毕业生在生物技术公司、制药公司、高校、医院和科研院所工作。


招生科类:理工类学制:四年

专业总学分:180.5 专业总学时:3054

实践教学环节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35%

本专业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的比例: 75%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最高可授予博士学位)

招生数: 每届40人

就业方向: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医院、药企、环境保护等相关部门与行业从事生物信息学大数据分析与管理、以及与生物信息学相关的教学、科研、管理、公共卫生、疾病防治、药物设计、生物软件开发、环境微生物监测等工作。













四、课程体系

公共基础课程 思政、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与数理统计

生物医学专业基础课程: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生理学、组织学与胚胎学、医学细胞生物学、医学免疫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遗传学、药理学、生物药剂与药代动力学、细胞信号转导

生物信息学专业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生物信息学统计方法、高性能计算导论、高通量表达数据分析、生物信息学应用语言、生物信息学、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与质谱数据分析、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计算分子生物学

科研能力训练:大学物理实验、生物化学实验、生物信息学科研训练、专业实习、毕业设计


五、师资队伍

基础医学/生物学教学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信息学本科专业隶属于基础医学院, 专业的生物学和医学基础课程主要由基础学院各教研室承担。基础医学院拥有强大的学科组群,有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和重点培育学科,基础医学和生物学分别于2000年和2010年成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均为广东省重点一级学科; 拥有以院士、国家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团队和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为代表组成的优秀教师队伍;学院2006年起承担了包括6门国家级精品类课程在内的国家级质量工程建设项目23项,还有一批省级教改课题; 学院众多的科研平台和雄厚的科研实力是创新教育的源泉:学院还拥有两个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和21个省部级实践教学平台。 所有这些优质资源为生物信息学本科专业的学生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发展平台。

生物信息学专业课教学

生物信息学本科专业的专业课教学和学生培养由生物信息学系承担。 南医生物信息学系现有专职教师1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有博士学位者7人,7人分别有留学美国、德国、英国和新加坡等国及香港地区的经历,在生物信息学方向可授予学士、硕士和博士系列学位。生物信息学系与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生物科学学院等多所国外大学院系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多次邀请海外生物信息学专家前来举办讲座、开拓本专业学生的学术视野。同时生物信息学系还和南方医院、珠江医院以及基础医学院其他科室的生物信息学相关教授合作培养学生,目前南方医科大学生物信息学方向有博士生导师7名。


六、教学条件

生物信息学本科专业建设有专业教学实验室、专业多功能实训中心,并配置教学专用高性能服务器。高年级本科生按照个人兴趣可在生物信息学系、基础医学院各系所、南方医院、珠江医院的多个科室或者华大基因、诺和致源等的生物信息学相关企业实习实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