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荣获得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与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5-23 浏览次数: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正式发文公布2021年度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我院获2021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2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

《40年坚守与创新:现代临床应用解剖学教学体系建设与实践》项目荣获特等奖。

40年坚守与创新:现代临床应用解剖学教学体系建设与实践

解剖学是现代医学体系建立的重要标志,是医学人才培养体系的核心支撑,但由于人体结构形态特征稳定,100多年来解剖学教学模式相对固定,被戏称为“死人”的学科。

钟世镇院士带领团队,40年来坚持解剖学为临床服务,创立和发展了临床应用解剖学。重点围绕学科、课程、教材、方法、学习者等5个要素,构建了临床应用解剖学教学体系,开创了解剖学的新领域。实现了学科建设集成化、课程内容系统化、教材立体化、教学手段全息化、人才培养多元化。

《基础医学拔尖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项目荣获一等奖

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是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基础医学本科专业教育是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

针对基础医学拔尖人才培养的需求,基础医学院以“院士”“国家优秀教师”为代表的“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核心,精心打造了一支高质量专业教学师资团队,形成了一套优化的专业培养方案和体系,打造了一批面向专业学生的高水平创新科研平台,涌现了一组优质专业课程与科研成果。

培养过程中,在教育教学上实施学分制衡量,科研创新上落实全程导师制培养,作风养成上采用书院制管理(三制);并通过创建“院士创新班”等,保证生源质量,实现了学生的小班化和个性化培养,落实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