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08 浏览次数:

学院机关、各系(教研室)、中心、研究所:

为推动教学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育优秀教学成果,现学院决定组织开展2021年度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思路

加强整体规划,突出改革重点,重点支持紧跟高教改革热点、对高水平学科建设和一流专业建设具有支撑作用的项目;注重产出导向,聚焦生源质量提升、拔尖人才培养、本硕培养衔接、教学体系优化、课程思政等,支持教师开展相关研究与改革实践。

二、项目类别

本次申报范围包括本科教育教学及研究生教育。项目类型分为综合类和一般类。其中,综合类教改项目主要围绕全省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领域开展,着力教学一线和教学管理中的热点、难点或普遍性问题;一般类教改项目主要面向教学一线特别是中青年教师,针对教学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开展研究和改革实践。

具体申报类别如下:

(一)重大教学改革类

   1.本科人才培养激励机制构建与实践

   2.一流专业建设和专业评估、专业认证

   3.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教学方法改革研究与实践

   4.促进科产教深度融合的路径探索

   5.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改革研究与实践

   6.深化粤港澳高校人才培养合作的探索与实践

   7.教育信息技术与课堂革命

   8.在线教学效果评测与质量保障

   9.大规模在线教学背景下的教学管理改革

(二)普通教学改革类

   1.教学工具应用和过程性考核评价机制建设

   2.特殊时期学生学习心理分析与教师教学策略选择

   3.医学生通识课程和人文素质培养

   4.新高考改革政策下招生对策探索与实践

   5.本硕人才培养衔接机制研究

   6.围绕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提升的相关改革与研究

   7.实验教学体系改革与实践

   8.在线课程考核评价机制探索与实践

   9.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学习模式研究与实践

(三)混合式教学改革专题。本次混合式教学改革项目重点支持一线教师利用爱课教学支持平台等系统,建设数字化教学资源,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四)课程思政与一流课程建设改革专题。重点支持一线教师对照五大“金课”建设标准,围绕基础课程、专业课程设计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实践,建设一流课程。

上述申报领域均可设置综合类或一般类项目,项目题目自拟。

三、申报要求

(一)项目要求

1.项目要围绕解决教学实际问题、培育高水平教学成果展开,重点向长期从事一线教学教师倾斜,本次项目负责人对职称不作要求,鼓励高级职称教师及引进人才申报。原则上负责人在项目结题验收前不得更换。不符合要求者不予立项。

2.教学改革项目要有具体的、明确可行的改革建设实施方案,要有在项目实施期内可实现的、可量化的改革目标。注重项目成果在教学实践中的检验和应用,立足于解决教学实际问题,培育教学成果,须以研究报告或论文等形式结题。

3.综合类教改项目由学院相关专业负责人或系、所、教研室负责人牵头申报并组织实施,其改革和实践课题应相对宏观,注重解决全局性或普遍性问题;一般类教改项目主要由学校教学一线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牵头申报并组织实施,其改革和实践课题应相对微观,立足一线岗位解决教学或管理具体问题。

4.本次立项项目作为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培育项目,校级项目拟从本次申报项目中按照限额择优进行推荐。

(二)限项要求

1.已获各级资助的相同或相近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2.本次项目立项限额20项,申报名额不限,经专家组评审后按立项限额择优立项资助

四、时间安排

(一)9月22日前,项目负责人填写申请书(见附件),提交至学院教学办邮箱yuhui@smu.edu.cn审核。

(二)9月22-925日,学院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形式审查、专家评审,拟定立项项目名单并公示。

五、注意事项

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是教学成果与人才项目培育、遴选的重要基础,也是教学工作绩效评价重要内容。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结合教学改革发展实际,根据教改项目重点领域,针对人才培养中的不足和问题,科学设计改革实施方案,积极开展改革探索,并按照通知要求认真组织申报工作,及时报送相关材料。

附件:

2021年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请书

                                              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202198

(联系人:邱钰晖,联系电话:61648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