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十四届“育才杯”中青年教师本科课程教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20 浏览次数:

学院机关、各系教研室、中心、研究所:

为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结合学校《关于举行第十一届中青年教师本科课程教学竞赛的通知》精神,学院决定举行第十四届“育才杯”青年教师本科课程教学竞赛。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成立学院本科课程教学竞赛组织委员会,负责组织安排本次竞赛活动,组委会由下列人员组成:

  任:吴砂

副主任:黄巧冰 董为人

  员:邱钰晖 王涵多 霍 王李跟 滨 张倩雯

二、竞赛宗旨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教师课程教学设计能力、鼓励教学创新和特色教学为着力点,充分发挥优秀课程和优秀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推进“四个回归”,激发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推动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科学良性发展。

三、竞赛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吸引广大教师最大程度参与。坚持程序严谨、标准规范、择优选拔,注重课程教学设计和实际教学效果,真正选拔出教学全面能手。

四、竞赛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拥护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师没有违法违纪行为,治学严谨,师德师风好。

五、竞赛办法及时间安排

1、竞赛分组

本次竞赛分基础组和全英组,每名选手限报名参加一个组别的竞赛。

2、参赛名额

各单位推荐参加本科课程教学竞赛复赛名额分配表(见附件1),课程负责人牵头,教学团队谋划,优化课程设计改革,组织、选拔中青年教师现场展示。

现场展示教师要承担2019-2020或者2020-2021学年全日制本专科教学任务,45周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197691日以后出生)。2019年(含)以来,被评为国家、省级、校级一流课程,省级系列在线开放课程资助课程,获得国家、省级、校级质量工程、教学改革支持的课程,原则上都要参加。

3、竞赛形式

形式为本科课程课堂教学模拟展示,内容自选,时间为15分钟。参赛教师需提交文档:课程教学(设计)竞赛申报表(附件4)、现场展示教师推荐表(附件5)。

4、时间地点

请各科室于831日前将参赛选手姓名提交至教学办,同时提交课程教学(设计)竞赛申报表、现场展示教师推荐表电子版。竞赛时间初定于20209月初举行,地点另行通知。

六、评分指标和计分方式

本科课程教学(设计)竞赛教学评价指标根据预赛、复赛和决赛的不同形式来设计(附件2),评委根据评价指标对提交材料和现场表现打分,去掉最高最低分核算平均分。

现场说课要求: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阐述,要讲清楚三个层面(教什么、为什么教、如何教)和六个要素(说课标、说教材、说教程、说学法、说教法、说思政);要明确说课教师在其中发挥的作用;课堂特色教学展示,要求教学特色鲜明,教学方法和手段运用合理,教学效果优良。(评分标准见附件2

评分指标如下:课程教学设计评分占比为70%;课程教学创新成果占比为30%。复赛申报材料的评分指标与初赛一致。决赛加上现场说课评分。

七、奖励办法

基础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若干;全英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若干。获一、二等奖的教师将代表学院参加学校复赛(具体奖项视报名情况进行微调)。

比赛获奖者将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教学业绩奖励,其中一等奖计50学时、二等奖计30学时、三等奖20学时。

一等奖、二等奖获得者或将代表学院参加南方医科大学第十一届中青年教师本科课程教学竞赛。凡参加学校教学竞赛的参赛选手如获得名次,奖励将叠加另计。

本次教学竞赛中获得的奖项,在教学质量评价、教改立项、本科教学优秀教师评选等方面将作为优先条件加以考虑。

参与教学竞赛复赛的,按照相关文件计算本专科教学绩效。本次教学竞赛中获得的奖项,在教学质量评价、教改立项、本科教学优秀教师评选等方面将作为优先条件加以考虑。

八、相关要求

1.思想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落实。课堂教学是高校教学的主要形式和中心环节。各单位要从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中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高度,充分认识本次竞赛活动的重要性,充分宣传、广泛发动、严密组织、抓好落实。要以此次竞赛为抓手,进一步完善教研室、教学团队、课程组等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有计划地开展青年教师的培训工作,推进中青年教师队伍建设。

2.重视竞赛宣传工作,通过本单位网站、新媒体等途径动态报道竞赛及相关活动,注意挖掘亮点,及时向党委宣传部和教务处报送宣传信息。

3.及时报送赛况信息。请各教学单位及时报送初赛等赛况和教研活动信息,预赛四个工作日前将赛程安排(提供学院名称、竞赛时间、地点、参赛教师、特邀专家或评委等基本信息)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至教务处,并电话确认,以便主办方在全校宣传公告。

4.强化教学基本功,鼓励教学创新。竞赛过程中要强化课堂设计、教学语言、教学媒体、试题(病例)解析等教学基本功,积极鼓励使用混合式、案例式、启发式、讨论式等先进教学方法,注重将书本知识与生活实践有机结合,加强对学生主体的关注,努力提高教学效果。

5.加强教学示范,推进教学改革。教学竞赛是广大教师交流学习的平台,要把教学竞赛活动与教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公开示范,强化辐射效应,以优良的教风带动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通过教学竞赛活动,要进一步营造热爱教学、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良好氛围;要进一步更新教学思想,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要进一步强化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行为,提高教学能力。

6.为丰富教学竞赛内涵,提升课程教学整体水平,惠及更广大学生学习,从本届教学竞赛开始,教学竞赛分为教学(设计)竞赛和教学(能力)竞赛,每两年交替组织。

7.在竞赛过程中如有严重违纪违规的,由纪检监察部门依纪依规进行处理。

附件:

1.参赛人数分配表

2.《南方医科大学关于举行第十一届中青年教

师本科课程教学竞赛的通知》(含附件)


(联系人:邱钰晖、王李跟;联系电话:61648190

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202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