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召开网络课程教学经验介绍会

发布时间:2020-07-09 浏览次数:

疫情情况下,线上网课教学成为日常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基础医学院作为承担全校教学工作量的重要教学单位,面对网课教学的新挑战,结合本学期第一轮网课教学经验,学院于77日召开线上网络课程教学经验介绍会。学院院长白晓春、副院长吴砂、各教研室教学副主任、教学秘书及学院教学办管理人员等参加会议。


                 

                           


院长白晓春首先强调基础医学院在我校医学教育中的重要地位,指出在新时期培养出具有“创新思维”学生的重要性,提出从“教学组-科室-学院建立的层层细化的各级教学管理团队,充分调动大家的教学积极性,抓住这次网络课程建设的机遇,把网络教学有序高效地开展起来,将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有机结合。


作为广东省疫情网课优秀案例(第一批)一等奖的获奖单位,基础医学院免疫学教研室从网课建设”“师生交流”“课程建设效果反馈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网课教学的经验与总结经验分享。免疫学教研室克服课程量大,教学轨道多、师资极为紧张,准备时间短等诸多不利因素,及早规划,统筹安排、形成了课程录制与答疑网课平台上传维护课程的审核与协调三级人员协调联动方案。在课前准备阶段,坚持基于专业知识的课程思政结合疫情的科学传授等原则,认真准备。课程教学中,通过QQ群、爱课平台、腾讯会议及邮件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师生交流,并建立适当激励机制鼓励学生互答问题,形成良好的互动回答氛围。课后考核阶段,利用阶段性测试,疫情相关论文,网络考试,问卷调查进行流程控制及效果评估。通过合理配置与精心设计,《医学免疫学》网络教学获得了师生一致好评。此外,学校教务处提供的混合式教学的优秀案例及相关分析,也为各教研室建立混合式教学的课程设计模式进行了良好的铺垫。

各教研室结合本门学科特点,针对课程安排、师资配置、实验教学、虚拟仿真教学等内容进行了热烈地交流与讨论,大家纷纷表示,线上线下网络教学一直是学校学院教学改革的强调重点。本次培训,务实地对网课建设进行了详尽的讲解,帮助大家建立起了切实可行的路线图,对各学科的网络课程建设作用重大。本次会议还对下学期教学任务进行了详细安排,对近期教学课题申报进行了布置。基础医学院近年来,不断加强教学质量的提升,从教材编写、教师培训、课程建设、学生培养等全方位进行流程管理,始终把培养高质量医学人才作为学院的工作要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