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 Protocols刊发朱浩课题组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9-02-28 浏览次数:

近日,Nature Protocols发表我院生物信息学系朱浩,网络中心张海课题组的论文“Pipelines for cross-species and genome-wide prediction of long noncoding RNA binding”,这是一个依托国家超算广州中心开发的哺乳动物全基因组lncRNA/DNA结合计算分析平台,朱浩和张海是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指出,大量研究表明基因组修饰对基因表达具有重要调控作用。能够与DNA结合并把DNA和组蛋白修饰酶(如DNMT和PRC家族蛋白)招募到特定基因组位点的lncRNA是重要的基因组修饰调控分子。哺乳动物基因组有逾万个lncRNA基因,许多lncRNA能结合到许多基因组位点,且许多基因组位点可被许多lncRNA结合,lncRNA的DNA结合位点相当程度决定了它们的表观遗传调控靶基因,因此分析大量lncRNA的DNA结合域和结合位点对揭示表观遗传调控机制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