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期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讲坛开讲

发布时间:2019-04-01 浏览次数:

2019328日,由基础医学院主办的第十五期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讲坛开讲。论坛得到了科技处的大力支持。会议由邱小忠教授主持,来自学校基础医学院、南方医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多名专家教授、研究生齐聚月色厅,广泛开展交流互动。

主讲嘉宾为美国Wake Forest University(维克福雷斯特大学)医学院再生医学研究所副教授,组织细胞治疗中心主任张元原博士,就干细胞在组织工程中的应用进展及挑战做专题讲座。

张元原教授首次证明尿液中存在有干细胞或前体细胞 (2008 ),称为尿源性干细胞或前体细胞 (Urine-Derived Stem/Progenitor Cells, USC),此次他“Strategies to Optimize Stem Cell Therapy for Tissue Regeneration”为题目进行演讲。他首先以生动的语言介绍了干细胞治疗在目前再生领域应用中所取得的成果及面临的挑战,重点展示了其研究组以无创伤性方法获得的尿源性干细胞在组织工程、细胞治疗和器官重建应用中所获得的重要成果,并对干细胞治疗技术在生物医学其它领域中的应用提出了展望。在新型生物材料方面,张元原教授率先以组织特异性细胞基质 (Tissue Specific Extracellular Matrix) 用于体外细胞培养维持肝,骨骼肌和皮肤细胞的特异性功能。该项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各种功能性细胞体外扩增并维持其细胞活性,解决了一直难以突破的细胞在体外扩增期间细胞的特异性功能丧失的问题。

      与会师生对张教授的演讲表现出浓厚兴趣,提出的相关问题都得到张教授的详尽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