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 Communications刊登高天明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10-13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31日,Nature Communications(影响因子14.919)杂志在线刊发了基础医学院高天明课团队的论文:Impaired calcium signaling in astrocytes modulatesautism spectrum disorder-like behaviors in mice。高天明教授和杨建明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王倩博士后和孔颖博士为第一作者。

该研究发现了星形胶质细胞在自闭症发病中的作用并对其分子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首次报道了星形胶质细胞参与自闭症的发生,其机制是星形胶质细胞释放的ATP减少通过P2X2受体使GABA能突触传递减弱,进而导致自闭症发生。抑郁症与自闭症是高度共患病,结合该团队之前的报道-星形胶质细胞来源的ATP介导抑郁症的发生(Cao et al.,Nat Med 2013),提示该病理机制可能为这两种疾病共享,并且,针对此靶点研发的药物有望达到治疗两种疾病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