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明课题组揭示星形胶质细胞和神经元在突触可塑性和记忆中的不同作用

发布时间:2021-10-20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12日,南方医科大学高天明课题组在Molecular Psychiatry(影响因子15.992)上,发表了题为“Distinct roles of astroglia and neurons in synaptic plasticity and memory”的研究论文,刘吉红、张猛和王倩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高天明教授为通讯作者。



在此项研究中,作者发现,通过整合突触前传入,星形胶质细胞的钙信号对L-LTP至关重要,这一过程由星形胶质细胞释放的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BDNF)介导。而神经元来源的BDNF对E-LTP和L-LTP都很重要。进一步的机制研究表明,两类细胞释放BDNF的动力学差异可能是导致不同形式LTP的原因。并且,不同细胞来源的BDNF在记忆中也发挥着不同的作用。该文在细胞水平上丰富了我们对突触可塑性和记忆的认识,揭示了星形胶质细胞和神经元在整合突触信息中的不同作用。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380-021-013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