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第一期基础医学前沿论坛

发布时间:2022-05-20 浏览次数:

为推进导师间交流互促、培育学生科研思维、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基础医学院于5月18日举办第一期基础医学前沿论坛。本次论坛由学院科研办和学院团委举办,赵小阳副院长、高学飞教授主持,基础医学院荣知立、李琳两位教授担任主讲嘉宾。

荣知立主要介绍了CRISPR基因编辑新技术的开发,以及该项研究在构建肺部疾病和皮肤病的疾病模拟、研究发病机制中的应用。该项研究成果可为开发基因治疗和细胞治疗提供新方案,推动基础生物学和转化医学的发展。李琳讲述了单细胞组学scCOOL-seq测序技术建立的心路历程,以及该技术在小鼠和人类早期胚胎、原始生殖细胞发育过程中的应用。该技术对于帮助理解早期胚胎和原始生殖细胞的正常发育过程、表观遗传学在该过程中的调控作用具有重要意义,为深入理解反复流产、胚胎停育、不孕不育等疾病提供了重大的理论基础。两位教授在汇报中娓娓道来、深入浅出,并与在场师生积极互动,就高通量单细胞甲基化的挑战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碰撞出精彩的思维火花。

基础医学前沿论坛的会务人员均为基础医学(院士创新班)在读本科生,旨在锻炼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引导学生浸润科研氛围、培育科研思维、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从而优化基础医学科研训练体系,助力建设国家基础医学人才培养高地。

基础医学前沿论坛于每月定期开展,是集合多学科交流、导师互助互促、学生了解前沿科研成果等多重功能的沟通平台,也是践行“三全育人”理念、创新科研育人与实践育人路径、切实推进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建设、完善基础医学拔尖人才培育模式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