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小阳\汤富酬\汪妹合作开发诱导多能干细胞高效重编程系统并揭示其印记重塑的调控机制

发布时间:2022-12-02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17日,南方医科大学赵小阳课题组,北京大学BIOPIC中心汤富酬课题组和南方医科大学汪妹课题组合作在Protein & Cell杂志(1区,影响因子15.328)上在线发表了题为The Chemical Reprogramming of Unipotent Adult Germ Cells towards Authentic Pluripotency and de novo Establishment of Imprinting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利用单细胞转录组测序技术首次系统描绘了小鼠SSCs自发重编程的细胞命运转变路径,针对重编程成功与障碍路径特征进行小分子筛选,建立获得了可以使重编程效率提升约100倍的小分子化合物组合高效诱导体系(5C。四倍体补偿实验证明5C诱导获得的SSC-iPSCs具有与ESCs类似的发育潜能。重编程机制上,结合单细胞多组学(转录组与DNA甲基化组)测序技术,本文首次发现SSCs重编程反向经过类似体内生殖细胞发育的主要路径,即从精原细胞到原始生殖细胞(PGCs再到上胚层细胞(Epiblasts。在此过程中,全基因组和印记基因甲基化状态也同时最终诱导的SSC-iPSCs无论全局DNA甲基化还是印记状态都发生了整体重建,使SSCs这种成体干细胞完全重编程为具有完整发育潜能的多能干细胞获得了类似于ESCs的表观遗传特征。该研究聚焦独特的SSCs自发重编程现象,建立了可修复重编程系统缺陷导致发育障碍的高效诱导体系,其作用机理可能通过调控重编程过程中的关键表观修饰状态来实现,为其他重编程体系的机制研究和再生医学中功能干细胞的获得提供了研究思路。

研究人员系统解析了独特的SSCs(精原干细胞)自发重编程中的细胞命运转变路径,并利用全新的高效重编程系统修复了SSC-iPSCs的部分发育缺陷。该研究首次揭示了精原干细胞重编程经过类似体内生殖细胞逆发育路径与印记重建的独特机制。

南方医科大学博士生陈雨寒、北京大学博士生卢健森、南方医科大学许言文博士、黄亚萍博士和博士生王大壮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南方医科大学赵小阳教授、北京大学汤富酬教授和南方医科大学汪妹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3/procel/pwac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