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医学休克微循环重点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20-07-27 浏览次数:

概述:

广东省医学休克微循环实验室依托的南方医科大学。本实验室1984年由总后勤部定名为全军休克微循环实验室(当时无重点实验室的称谓),1993年被命名为全军首批重点实验室之一,定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休克微循环重点实验室”,2000年该实验室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重中之重医学实验室”,转制后在2005年被广东省科技厅认证为“广东省医学休克微循环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实验室现有设备总值约1200万元,科研用地面积合计2600平方米。实验室现有固定工作人员21人,其中学术带头人5人,其它固定工作人员16人,研究生25人。本实验室依托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教研室,是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广东省211工程重点支持单位,广东省引进创新科研团队立项单位。实验室在编人员21位,其中正高级职称8人,副高职称3人,中级职称10人,研究生25人,固定资产和实验设备1200万元,实验室面积2600平米;建有以抗体基因库、病毒载体构建为代表的分子生物学实验体系,以共聚焦显微观察和流式细胞检测体系为代表的细胞生物学研究方法,以ApoE敲基因小鼠和烧伤、撞击伤大鼠为代表的动物模型及活体动物微循环观察系统,以及以抗体生产小试车间为代表的蛋白表达生产纯化体系,为完成实验室承担的各项任务提供保障。

 

研究方向:

重症休克的发病机理和药物防治研究

孕产期危重急症发生机制的研究

血管内皮细胞损伤机制的研究

急慢性心功能不全发生机制的研究

动脉粥样硬化免疫学发病机制研究

 

研究特色:

以创伤烧伤、糖尿病、动脉硬化、孕期危重急症等心血管性疾病为研究对象

探讨重大疾病的循环系统发病机制

产学研结合与技术开发成绩显著

 

研究团队:

实验室现有固定工作人员21人,其中学术带头人5人,其它固定工作人员16人,研究生25人。2011年以来,共培养博士生16名,硕士生11名。


 

科学研究:

承担项目:2011-2014年,实验室承担各类科研项目42项,其中国家级课题17项,经费占60%,显示出较强的竞争力。

科研成果:2011年以来,实验室作为第一单位共发表SCI论文22篇。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一项。

 

对外开放与学术交流:

 

开放课题与访问学者基金:本实验室坚持对外开放、服务社会的理念,每年均有包括广州军区总医院、深圳大学医学院、广东省人民医院等外单位,和我校南方医院、珠江医院、第三附属医院的研究人员10余名长期在我室工作,三年来共发表SCI论文19篇,为支撑我省医疗单位的科学研究做出贡献。其中与广州军区总医院联合申请的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团队项目“血管内皮损伤在重症中暑重要脏器损害的机制研究”,获得省科技厅立项资助。与南方医院急诊科就虎杖苷注射液临床应用等方面展开合作研究,与消化科郭文教授在中草药调节免疫、预防大肠癌等方面合作研究,共同发表SCI科学论文2篇。

 

互访交流:先后选派优秀青年教师郭晓华(2011.01-2012.09)和宋瑞(2011.06-至今)赴美国从事博士后工作。郭晓华回国后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及省部级多项基金资助。宋瑞则在ATVB等杂志发表了高水平的论文,以及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的资助。受德国BMBF国际局资助承担了中德合作课题,与德国Witten-Herdecke大学的Maegele M教授合作开展了“脑损伤与失血性休克复合伤的微循环特征和治疗策略”的研究,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针,选派我室陈波老师赴德方学习,德方Mutschler M博士到在我室工作2个月等方法进行合作,已有合作论文发表于SCI收录杂志Scand J Trauma Resusc Emerg Med。聘请瑞典林雪平大学病理系Ulf Brunk教授为我室客座教授,Brunk教授定期到我室进行科学研究,并与我室共同发表SCI论文5篇,其博士后研究生Tino Kurz博士亦到我室工作学习1个月时间。

 

引进创新科研团队:2011年由我室组织的“原创性抗炎药物研发团队”获得广东省委组织部人才办立项资助。该团队带头人为获得欧盟最高科学奖-笛卡儿奖的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侯美杜(Rikard Holmdahl)教授领衔,集哥本哈根大学和爱因斯坦大学等欧美国际著名大学8位教授组成,在我室从事类风湿性关节炎疫苗、动脉粥样硬化抗体、脓毒症调理素等三项国家I类新药开发工作。

 

学术会议:成功举办了国际学术会议1次。本室2013年成功主办了“第十一届国际转基因技术协会世界大会”,包括国际转基因技术协会主席、西班牙科学院院士蒙特柳(Lluis Montoliu)教授,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Wellcome Trust Sanger 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布莱德雷(Allan Bradley)教授,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校长刘德培院士等30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