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重大精神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20-07-27 浏览次数:



广东省重大精神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于2013年12月获广东省科技厅批准建设,2018年3月通过验收。实验室主任由高天明教授担任,副主任为朱心红教授。


研究发现世界上超过1/3的人患有精神疾病,其中抑郁症、精神分裂症、自闭症是危害最为严重的精神疾病。本实验室依托南方医科大学神经生物学、生理学和心理学等学科开展抑郁症、精神分裂症、自闭症为代表的重大精神疾病发病机制与诊治新策略研究,以阐明其发病机制,寻找新的诊断和治疗手段。平台研究方向:1、抑郁症发病机制研究;2、精神分裂症发病机制研究;3、自闭症发病机制研究研究。


实验室建设瞄准精神疾病防治的关键科学问题,探索胶质细胞与精神疾病发病机制,从神经损伤与修复机制寻找精神疾病防治新策略,已经在精神健康研究领域形成了特色,奠定了国内、国际上的学术地位。南方医科大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学科在2017年5月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以本实验室成员为主的精神健康研究实验室在2018年6月获批建设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8年11月获批牵头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


实验室承担教育部创新团队/滚动项目、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基金课题。研究成果发表在Nat Med(IF=36)、Nat Neurosci(IF=20)、Neuron(IF=14)、Nat Chem Biol(IF=13)、Biol Psychiatry(IF=12)、Mol Psychiatry(IF=12)、 PNAS(IF=10)等SCI收录的国际著名刊物上。由高天明教授领衔完成的“抑郁症发病新机理及抗抑郁新靶点的研究”获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实验室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南粤百杰1人;国家海外引进青年专家1人;国家-2人;珠江学者1人;“广东特支计划” 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2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副理事长1人,中国生理学会常务理事1人。


原创研究获得突出成就,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广东省科技奖一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奖二等奖3项。部分原创性成果得到转化,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