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关于METTL14精氨酸甲基化调控RNA m6A发生的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1-06-21 浏览次数:

近日,基础医学院发育生物学教研室肖姗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影响因子12.121)上刊发了题为“Arginine methylation of METTL14 promotes RNA N6-methyladenosine modification and endoderm differentiation of mouse embryonic stem cells”的研究论文。南方医科大学刘晓娜,广州医科大学王海龙,南方医科大学赵雪雅,罗奇志为共同第一作者,我院发育生物学教研室肖姗副教授、夏来新教授、云南大学生物医药研究院陈大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该研究通过抗体检测和质谱鉴定,发现位于METTL14与METTL3互作界面上的保守位点METTL14 R255被精氨酸甲基化修饰。该甲基化修饰缺失改变了METTL14与RNA底物的结合,并影响了甲基转移酶复合物结构的稳定性,导致RNA m6A修饰下调。PRMT1介导了METTL14 R255的甲基化。METTL14 R255精氨酸修饰的去除最终会导致胚胎干细胞的内胚层分化异常。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1-240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