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6-05-05 浏览次数:

根据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统一部署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就在全体党员中组织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知如下:

一、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

1.重要意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统一思想和行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总体要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要增强针对性,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揺、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 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着力推动解决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要将学习教育中形成的好的做法以制度形式巩固下来,不断完善党内经常性教育机制,推进学校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二、主要内容

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学院实际,为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对全体党员和党委班子成员的学习内容和要求,分别作出如下安排。

1.全体党员抓住重点学

学党章党规。要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和党员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 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

学系列讲话。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把握好“三个基本”,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等方面的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的基本内容,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培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

边学边改解决突出问题。要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揺,精神空虚迷茫,有的甚至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信仰宗教等问题;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 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按规定交纳党费,不起先锋模范作用,有的甚至不愿提党员身份,不辨是非,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问题;强化党的宗旨意识,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群众观念淡薄、服务意识欠缺,为师生群众办事不上心不主动,有的甚至损害师生群众利益、假公济私等问题; 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律已不严、知行脱节,讲奉献、讲公德、讲诚信不够,有的甚至价值取向扭曲、道德行为失范,情趣低俗、贪图享乐等问题; 强化责任担当,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安于现状、进取心不强,精神不振、作风懈怠,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的甚至敷衍应付、逃避责任等问题。

2.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全面系统深入学

学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重点掌握党章规定的党的组织制度、党的各级组织的职责和任务、党的领导干部必須具备的6項基本条件、党的纪律等;重点掌握廉洁自律准责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党纪处分工作原则以及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 重点掌握党的基层组织的职责、组织原则、运行机制;重点掌握党政領导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要求等。

学系列讲话。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2016年版)》。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 联系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进程,联系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新要求, 深入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接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

边学边改解决突出问题。要切实在“五个带头”上下功夫: 带头坚定理想信念,重点解决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方面的模糊认识,以及信仰缺乏、信念缺失、精神缺“钙”等同题;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点解决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 不认真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问题重大事项不请示不报告,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当“两面人”,顶风违纪搞“四风”等同题;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重点解决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学校改革发展要求的认识、行为、做法和重业务、轻党建等问题;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重点解决在大是大非面前不敢亮剑、矛盾问题面前不敢迎难而上、危机面前不敢挺身而出、失误面前不敢承担责任、歪风邪气面前不敢坚决斗争,以及新形势下不想为、不会为、不善为等问题;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解决管党治党不力、党建意识淡薄、党建工作缺失,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把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割裂开来等问题。

3.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党员要自觉践行党章要求,努力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对党忠诚,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明大德、守公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践行党的宗旨,保持为民本色,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在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当标兵、作模范。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表率。

三、方法措施

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把学习教育融入经常、融入日常,切实做好七个规定动作。

1.动员部署。学院党委召开党委会和全体党员大会,专题研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制定学院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进行专项动员和任务部署。各支部要召开支委会议和支部党员大会, 在院党委指导下研究制定支部学习教育计划, 进行具体工作布置。

5月6日前,各支部学习教育计划提交至学院党政办。

2.个人自学。按照学院党委和各支部学习教育计划,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党委班子成员要指导支部对党员自学提出要求,引导党员自觉搞好学习。鼓励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等方式,不断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

5月一12月,党员个人根据具体要求,开展自主学习。

3.集中学习讨论。学习讨论要紧密结合现实,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重点对照“五个能否”(能否坚守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宗旨;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努力追求高尚品行、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 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 来查找差距、检身正己。

6月、9月、10月、11月,围绕“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等4个专题,学院党委通过中心组学习组织集中学习, 开展交流研讨; 党支部通过召开全体党员大会,组织党员开展学习讨论,党小组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班子成员要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和联系党支部的集中学习。

全体党员要围绕专题学习内容积极撰写学习心得。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心得体会交学院党委检查。支部要灵活组织各种形式交流党员学习心得体会。各支部也可推荐优秀心得,学院党委将择优汇编成册,供各支部学习交流。

4.创新方式讲党课。“七一”前,结合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各党支部要围绕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讲1次党课。党课内容要结合支部学习讨论专题和党员队伍实际,围绕党员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完员困惑什么讲什么、关切什么讲什么;要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增强党课吸引力和感染力。

班子成员至少到所在支部、基层一线讲1次党课;学院党委要组织选拔支部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 结合基础讲坛、青年筑梦讲坛,邀请党建专家和先进模范等为全体党员讲党课; 利用有关反腐倡廉基地和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和体验式教育。

5.民主评议党员 。6月上旬,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大会,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接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 党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结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定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 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七一”前,按照学校统一安排,学院将结合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组织评选表彰一批优秀秀共产党员、 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

6.立足岗位作贡献。要求党员增强党的意识, 自觉爱党护党为党,修身敬业,立德树人,奉献社会。 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高校根本任务和学校中心工作,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教工党员要自觉践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标准, 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业务能力, 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辦、 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 锤炼高尚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在整个学习教育过程中,各支部要针对党员情况, 采取党员设岗定责和承话践诺、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党员挂牌上岗和亮明身份、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等方式,营造立足岗位、服务师生、争创佳绩的良好氛围。

7.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 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面向党员和师生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党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年底前,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小组可参照党支部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委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问题。

四、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院党政办,具体负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工作。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组长:郑鑫

副组长:黄文华 席辉

成员:王华峰 张文清 徐湘民 王慧君

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领导。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任:郑鑫

组员:席辉 傅群武 胡滨 胡志刚 邱钰晖

办公室负责学院学习教育计划制订,相关文件起草,学习资料编制,会务组织;负责与上级部门联系沟通,指导和检查各支部学习教育工作;负责宣传评比及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院党委和各支部落实责任分工,形成合力。

1.落实工作责任。各支部要切实担负起抓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支部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要管好干部、管好党员、带好班子、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 严格落实学习教育各项要求,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院党委将抓好开展学习教育所需的经费、时间、场地等必要保障,对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督查指导, 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督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加强督促指导把关,做到规定动作做全、自选动作做优。

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情况,将作为今年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对组织不力、问题较多的党组织负责人实行问责。

2.领导干部带头。 班子成员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生活制度,要走在前面、以上率下,做到“六带头”, 即带头搞好个人自学、 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带头参加民主评议、带头立足岗位做奉献。党支部书记要以身责,率先垂范,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推动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3.注重分类指导。创新组织生活方式,组织党员就近就便参加学习教育。各教工党支部要把所属研究生党员纳入统一学习教育计划中,加强支部之间的交流。退休干部职工党员也要以适当方式参加学习教育。加大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力度, 配齐配强班子特别是带头人,健全工作制度,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扎实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口袋“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參加学习教育。

4.两手抓两促进。要紧紧围统推动创新强校中心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学习教育与做好当前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与完成本单位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把广大党员在学习教育中激发的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做好工作的动力,把学习教育的成果体现到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上, 为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贡献力量。

附件: 1.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情况一览表

2.“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安排

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学资料

附件1:

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情况一览表

班子成员

联系党支部

联系人

联系电话

郑鑫

免疫学教研室党支部

病理生理学教研室党支部

胡志刚

18620176597

黄文华

人体解剖学教研室党支部

病理学系党支部

各研究生党支部

傅群武

13570907490

席辉

学生队党总支

组织学与胚胎学教研室党支部

生理学教研室党支部

胡滨

18620870808

王华峰

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党支部

神经生物学教研室党支部

邱钰晖

13632101050

张文清

基因工程研究所党支部

机关党支部

胡志刚

18620176597

徐湘民

医学遗传学教研室党支部

细胞生物学教研室党支部

叶宇华

13512788326

王慧君

法医学系党支部

肿瘤研究所党支部

黄恩平

13751786593

研究生党员同时参加所在科室党支部组织生活。

附件2: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安排

主要步骤

具体工作

时间

备注

动员部署

学院党委于2016年4月28日召开党委会和全体党员大会,各支部5月6日前召开支委会和党员大会,进行动员部署。

4月

5月6日前,各支部学习教育整体安排情况报学院党政办。

个人自学

党员按照支部学习计划开展自主学习

5--12月

党员个人对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学资料清单,有计划地进行自学

集中学习讨论

专题一:讲政治、有信念

6月

学院党委、各党支部、党小组围绕专题开展集中学习讨论。班子成员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参与联系党支部组织生活。

专题二:讲规矩、有纪律

9月

专题三:讲道德、有品行

10月

专题四:讲奉献、有作为

11月

创新方式将党课

党支部结合学习讨论,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开展党课;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到联系支部讲党课。

6--11月

七一前夕,各党支部安排至少1次党课。

民主评议党员

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

6月上旬

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大会,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

立足岗位作贡献

党员增强党的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

5--12月

通过推行党员设岗定则和承诺践诺,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等举措,让师生群众感受到党员的新变化。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

班子成员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

12月

年底前,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学院党委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

附件3: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学资料

1. «中国共产党章程»

2.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3.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4. «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

5.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

6.其他上级指定的学习资料

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学习以下内容:

7. «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

8. «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

9. «党政领导干部选技任用工作条例»

10.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11.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領导干部读本)»

12.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13. 其他上级指定的学习书目、下发的文件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