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云夏令营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05 浏览次数:

为增进全国优秀大学生对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生物学专业的了解,促进不同高校间的交流和优秀人才的选拔深造,我院将在2022年7月举办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并为具有科研兴趣和培养潜质的优秀大学生提供推免攻读我校硕士研究生的机会(成绩优异者将被我校录取为博士(直博)研究生)。本次夏令营拟招收营员30人。

一、学科简介

基础医学院自2005年建院以来,坚持“博学笃行 尚德济世”大学精神薪火相传,秉承“博学至精 厚德至善 创新至上”的院训,砥砺前行,硕果累累。2009年,学院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18年,基础医学教师团队被评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学院人才荟萃。近十年来,学院先后全职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40余人。学院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全国模范教师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全国优秀教师3人,此外,拥有“长江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等国家级人才40余人次,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者18人。

学院学科特色鲜明。现有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各1个;基础医学、生物学成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是广东省攀峰学科;拥有精神健康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6个广东省重点实验室;2019年,广东省批准我校牵头组织粤港澳18家高校及科研机构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临床解剖学与组织器官修复与再生、病理学与重大疾病的病理生理学机制、病原生物学与传染性疾病的病原学基础与转化、医学遗传学与遗传疾病诊断及个体识别、医学神经生物学与精神疾病的研究与转化等五大研究领域具有较大的学术影响。2011年以来,学院共承担各类竞争性科研项目909项,其中国家级科研课题469项,经费共计6.06亿元。十年来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与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973”、“863”项目等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48项;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9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以本院为通讯作者单位在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1629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分论文152篇。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免疫学等4个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

学院专业优势明显。2020年基础医学院被教育部评为基础学科拔尖基地2.0,基础医学和生物信息学2个本科专业进入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医学形态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开设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国家一流线下课程2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2门,广东省一流线上课程14门,广东省研究生示范课程11门。2019年,基础医学专业开办“院士创新班”,实施全程导师制。在校本科生、硕博士研究生1300余名,研本比例大于1。主编一批包括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在内的系列高质量专业教材。已有毕业生脱颖而出,崭露头角,毕业生中有1人获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担任省部级职务、2人获全国优秀教师、教学名师,9人获国家杰青,5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国家级荣誉,一批毕业生成为行业精英和优秀学科学术带头人。

二、研究方向与导师队伍

导师队伍详见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网站师资队伍、教师队伍页面。也可在学院网站中搜索导师姓名查看详细信息。

三、申请资格

(一)全国各高校基础医学、生物学等相关专业2023年应届本科毕业生。

(二)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在读期间,无违法违纪行为。

(三)能获得所在院校推免资格者优先。

(四)具有良好的品行,身体健康,勤奋学习,积极上进,成绩优秀;本科阶段总成绩排名在该校同年级本专业前15%之内(985、211、双一流院校和部委省共建高校可排名在30%以内)或平均成绩80分以上(GPA3.0以上);英语水平优良,四级成绩425分以上(或具有六级证书)。

(五)有志于从事基础医学、生物学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工作,具有较强动手能力和较好科研潜质,有科研相关经历、发表论文者、申请专利者或在科技创新研究方面有突出表现者优先。

四、时间和人数

申请时间:即日起-2022年7月10日;

活动时间:2022年7月中旬(具体时间以入营通知为准);

活动内容:腾讯会议线上开营仪式、学科介绍及综合复试;

接收人数:30人。

五、请材料

申请材料要求电子版。

1.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登陆“学信网”在“在线认证”一栏申请办理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2.身份证:本人身份证正反面;

3.本科阶段成绩单 (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盖章);

4.本科阶段本专业排名证明(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盖章);

5.英语水平证明:CET-4/CET-6成绩单;

6.其他证明材料:包括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

7.个人简历:简要简历,A4纸1页以内。

六、申请流程

1、网上报名:

通过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进行在线报名:

2、网上报名提交成功后,将所有申请材料(1-7项),以PDF格式合并一个文件后命名“姓名+报名专业+夏令营申请材料”,于2022年7月10日之前发送到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邮箱:jxb@smu.edu.cn。

注:网上报名和申请材料电子版缺一不可。材料须真实有效,若因信息填写错误、填报虚假信息造成的后果,由申请人本人承担。

七、资格审查与营员选拔

学院将组织审核申请者提供的各项材料,择优确定夏令营参营名单并报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审核。审核通过的夏令营参营通知将通过邮件发送,请申请者注意查收邮件。

八、硕士研究生招生优惠政策

按夏令营综合复试表现评选出优秀营员,优秀营员如取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资格并报考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生物学研究生,可视同面试合格直接拟录取。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邱老师 020-61648190

邮箱:jxb@smu.edu.cn

南医大基础夏令营QQ群:626937840,如有疑问者可入群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