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南方医科大学人体科学馆 科普大讲堂开讲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次数:

2023年2月27日南方医科大学人体科学馆获批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为了更好的做好做实我校人体科学馆的基地品牌建设,打造国内一流的科普教育基地,布局国家级科普基地建设,3月23日上午,基础医学院特邀请国家科普基地负责人隋鸿锦教授、汪思应教授来我校进行专题讲座,作为广东省科普基地南方医科大学人体科学馆的首秀活动。科普讲座在南方医科大学行政楼秋水堂春江厅举行,全校师生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因《生命的奥秘》科普丛书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的大连医科大学解剖学教研室主任隋鸿锦教授,总结三十年来进行科普教育的心路历程,进行了《我为什么做科普》的讲座,提出科普的境界在于“公众乐于接受,在不知不觉中去接受”,博物馆的第一使命是激发兴趣,科普工作者的宗旨是,用努力点燃其他人的人生梦想,指出科普之路并非坦途,却是胜境。

安徽医科大学汪思应教授以《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的建设与应用》为题,介绍了他们在政策指导、经费支持、人员配备、场地整合、院系合作方面的进行国家级科普基地建设的经验,分享了“校-院-馆-系”四级管理机制,“学术科研-学历教育-医疗培训-社会普及”四位一体的建设理念。

会议由南方医科大学人体科学馆馆长欧阳钧教授主持,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吴砂代表南方医科大学致词,介绍了人体科学馆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及未来规划。

讲座结束后,诸位专家兴致盎然地参观了南方医科大学人体科学馆,对人体科学馆的后期建设提出多项宝贵,并就科普事业的推广以及国家科普基地建设等具体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我校人体科学馆新馆自开馆以来,将多项国家科技进步奖成果转化为科普教育成果,参观人数已近百万,被评为全国首批红十字精神宣讲基地,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广州市最受欢迎科普基地称号,为我校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做出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