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使者进培英 紧急避险学自救

发布时间:2019-05-28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190528170614.jpg

2019527日下午,我校人体博物馆科普教育基地受邀在对接单位白云区培英实验小学举办科学使者进校园活动。在当今安全事故频发的校园,我校团委科普教育协会的科普志愿者,为三年级近600位师生们传授紧急情况避险自救的方法,科普基地与辖区小学“同撑应急保护伞,共筑事故防火墙”。

微信图片_20190528170623.jpg

几位讲解员活动通过情景设置,表演,互动提问等环节,教大家对气管梗塞、溺水和踩踏三种紧急情况下该怎样进行自救。

微信图片_20190528170628.jpg

为了引起同学们的重视,讲解员先列举了一些相关案例和统计数据。从平凡的餐桌到夏天的河边以及拥挤的3号线,稍不留神,同学们的日常生活里就会出现安全事故。在一个个触目惊心的伤亡数据面前,同学们意识到了生命的脆弱和自救技能的意义,全神贯注认真听讲,时不时伸出手跟着讲解员进行同步操作。

微信图片_20190528170633.jpg

微信图片_20190528170639.jpg

在提问互动环节,他们小小的脑袋装了大大的疑惑,踊跃举手提问: “小动物噎到怎么办?”,“做心肺复苏时力气不够可以用脚踩吗?”,“怎么判断被救的人还有没有心跳呼吸?”,“被救的人没有呼吸心跳怎么办?”。准备充分的讲解员们为同学们一一作出解答,并再三提醒同学们在紧急情况面前要冷静思考,积极地寻求大人的帮助,尤其不可以贸然地对他人进行施救。

微信图片_20190528170644.jpg

微信图片_20190528170649.jpg

有趣的漫画图解和教学视频让现场气氛活跃,为了使大家真正掌握紧急避险自救,志愿者们还进行了海姆立克急救法现场演示和模拟紧急情况拨打120求救,带领大家熟悉各种急救操作的正确打开方式。活泼生动的讲解,身体力行的教学,再搭配朗朗上口的口诀,让同学们对紧急避险自救的方法技巧都有了深刻的印象。

微信图片_20190528170655.jpg

正如培英小学的六年级三班的班主任跟同学们说的,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很多事故的发生就是因为平时的疏忽大意,而如果掌握有效的救助技巧,一些伤亡也是可以避免的。作为一个老师,她竭力保护学生安危的同时也希望学生自身能够掌握基本的救助技巧。感谢人体博物馆科学使者来校园传授紧急情况避险自救的方法,与学校携手“同撑应急保护伞,共筑事故防火墙”。

微信图片_20190528170659.jpg

为进一步推进广州地区科学知识普及工作,促进科普宣传工作的全面化、市民化,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在广州科技活动周举行科学使者进校园活动,是我校人体博物馆科普基地按照市科技局部署,在2019年广州科技活动周中举办的重要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