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活动周 | “科普零距离,你我共精彩”——南方医科大学人体科学馆2022年广州科普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31 浏览次数:

462CA

为进一步推动广州地区科普资源开放共享及科技资源科普化,广州市推出“广州科普开放日”活动,全力打造广州特色科普品牌活动。活动由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联合各成员单位、各区科协组织举办。



   


5月28日上午,以“科普零距离 你我共精彩”为主题的2022年广州科普开放日活动在广州青少年科技馆启动。该活动由市科协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员会等相关单位共同举办。除了设在广州青少年科技馆的主会场外,分会场则设在128家广州地区符合开放条件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省级重点实验室、高新技术企业、各级科普基地、广州科普游项目承担单位、各成员单位和各区所属科普资源单位向公众提供免费开放名额。

我校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作为首批全国“生命接力 红十字精神”宣传教育基地、广州市科普基地、广州科普精品游基地(景区)、广州科普游项目承担单位,积极响应、精心策划,免费向公众开放,拉近科技和民众的距离。

校科普教育协会副主席余勇鹏率领省级科普讲解员于心怡、双语科普讲解员莫元曦、优秀讲解员任滌非、林熠溦担任本次活动的讲解任务。

科普工作者们创造各种条件让“公众参观”变为“现场参与”,通过科普讲解,互动体验,主题讲座,发放健康宣传资料等形式充分调动观众对科技的兴趣和热情,让高冷的科学知识由此“飞入寻常百姓家”。

进入展厅,展示艺术与解剖科学充分融合,观众们一下子就被色彩斑斓璀璨奇妙的人体管道铸型标本所吸引。每件展品犹如鬼斧神工般让人惊叹不已,每一件展品均牵动着大家的目光,它以最高的姿态展现着生命的高傲与完美。

这些“艺术品”是怎么制作的?在显微外科中有哪些应用价值?“危险三角区”为什么危险?不吃早餐为什么会容易得胆结石?吃宵夜为什么会有肾结石?怎样正确打开刷牙方式?为什么女性比男性进化的高级?怎样关心我们脊柱美丽的曲线?在讲解员幽默的讲解中,观众们更清楚的认识自己的身体、了解良好生活方式对疾病预防的重要性,体会现代医学及医疗技术在保障和促进健康方面的巨大作用和影响。

人体标本展厅通过各类整体肌肉、骨骼、神经和循环系统等藏品展示出不一样的“自己”,常见疾病的病理标本更是让大家对生命的脆弱性、健康的重要性形成了深刻的认识。在追思纪念厅,莫元曦分享目前我国遗体捐献的现状和我校对于缅怀纪念遗体捐献者而开展的系列活动。同时也呼吁大家关爱生命,关注健康。

2022年5月29日是第18个“世界肠道健康日”,今年世界肠道健康日的主题为“预防结直肠癌:重回正轨”。在中国,以直肠癌最为常见,其次是结肠癌。

南方医院消化内科蔡建群医生的科普讲座《结直肠癌筛查技术科普化》,利用中国数字人解剖系统、病理标本将高科技与传统标本相结合,将“情景融入”与“虚拟教学”相结合,让大家对肠癌的发生机制更为了解,明白了超过90%的肠癌是由肠息肉慢慢发展而来的,而这段时间平均需要10年,懂得了结肠镜是大肠息肉和大肠癌筛查最好最重要的手段。

“结直肠癌可以说是最能「防」和 最好「治」 的肿瘤,提高自身对于肠道健康的关注尤为重要,从而达到阻断大肠癌的发生发展,早诊早治的效果。”蔡建群讲到。

科普零距离,你我共精彩。在本期广州科普开放日活动中,科普工作者将我校科技成果转化为科普资源,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思想、培育科学方法,不仅传播“科学知识”,更传播“科学精神”,让高质量科普更加深入人心。

本次活动接待市民及青少年70余人次,发放科普宣传资料100余份,举办的活动受到参观者的一致好评。

184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