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普游(双减版)活动|畅游南医大人体科学馆,探索生命的奥秘

发布时间:2022-08-22 浏览次数:

8月20日,47家广州地区科普资源开放单位在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科学技术发展中心组织下举办了2022年广州科普游(双减版)活动,活动惠及广州市内接受义务教育学生家庭约2340人。我校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作为2022年广州地区最受欢迎科普游资源单位承办了此次活动,助力“双减”工作加快落地见效。


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安排校团委科普教育协会志愿者莫元曦、张璐钰、余勇鹏、安钲捷、王海林、吴官达为市民们精心准备了“探索生命奥秘,珍爱生命,关注健康”主题活动。

志愿者们带着民众走近奇妙的人体世界,每一件璀璨奇妙、色彩斑斓的人体铸型标本牵动着大家的目光,犹如鬼斧神工般让人惊叹不已,每一件展品都以最高的姿态展现着生命的高傲与完美。

如何正确认识新型传染病猴痘?看手机姿势不正确会带来哪些疾病?“危险三角区”危险在哪里?肾结石是怎么形成的?为什么不提倡吃宵夜?在讲解员幽默诙谐的讲解中,将我校两个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人体管道铸型技术和数字人数据库展示在大家眼前。置身在“化腐朽为神奇”的人体科学馆,领略奥妙的人体构造,尊重生命,敬畏生命之情油然而生。

人体标本展厅通过各类整体肌肉、骨骼、神经和循环系统等藏品展示出不一样的“自己”,平时无法看到的人体内部世界在这里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常见疾病的病理藏品更是让大家震惊不已,部分病理标本更是让大家对生命的脆弱性、健康的重要性以及不良生活习惯的危害形成了深刻的认识。

多媒体互动厅里的中国数字人解剖系统,将由钟世镇院士领衔的国家“863”数字人体项目中开发的一些可应用于医学教学、临床手术、人机工程等等的应用软件和数字人数据库展示出来,极大地提升了科普馆的学术水准。数字化虚拟人体以三维形式显示人体解剖结构的大小、形状、位置及器官间的相互空间关系,可有效利用人体的信息,实现了人体解剖结构信息的数字化,使大家在认识自身结构方面前进了一大步。

广州市十佳科普使者安钲捷为大家带来了科普讲座《生食中的定时炸弹——寄生虫》,由浅入深地分享了寄生虫的防治,并且提醒市民们尽量避免吃生食。


“畅游科学知识殿堂,提升科学文化素质”。按照《广州市科普资源助力“双减”工作落地行动计划(2022-2024年)》通知要求,开展广州科普游(双减版)活动,让市内接受义务教育学生家庭一起走进南方医科大学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不仅让公众了解人类自身的构造,探索生命的奥秘,更懂得珍爱生命,关注健康。同时让青少年学生近距离接触科学,亲身体验科技成果的科学魅力,学习科学知识,提升科学文化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