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下乡行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7日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的要求,加大广东省资助及助学贷款政策的宣传力度,落实《广东青年下乡返乡兴乡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三年行动》方案,让广东省资助及助学贷款政策更加家喻户晓、深入人心。7月9日,一支由辅导员周必华带领的9人宣传小分队在和乐昌市教育局助学办的对接下,前往广东省乐昌市开展为期五天的“助学圆梦,护梦启航”活动。

7月10日,在到达当地后,学院宣传小分队第一时间与乐昌市教育局助学办取得了联系,根据廖卫华主任的介绍,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群众的生活水平普遍有了改善,但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特别是因病因灾等突发性原因发生返贫风险的群体在一定范围内仍然存在。他们的子女能否顺利跨入大学校门、接受到高等教育,仍是一个让家长操心、让学生忧心的一个难题。资助困难家庭子女迈入大学校门,不只是为困难家庭缓解暂时的困难,更是为他们带来摆脱困境的希望,也是为整个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奠定基础,意义重大而深远。为此,针对此次“助学圆梦,护梦启航”活动,廖卫华建议我们重点选择几个村镇进行入户入村入校入镇进行走访宣讲。

7月11至13日,宣传小分队结合乐昌市教育局提供的信息和介绍信,在廖卫华和村委干部的带领下,我们对北乡镇展开了入村入户入校走访宣传,在上丛村莲花岗一户家庭走访宣传中,我们认识了一名今年高考成绩620多分的同学,她反馈,因自己上大学给家里经济造成一定负担,对此她感到一定程度的内疚,希望了解更多关于大学生在校期间的各项资助政策,队员们针对她的疑问,及时向其讲解了国家助学贷款,介绍“绿色通道”、奖助学金等国家资助政策和回答了她的其他相关疑问。随后,小分队在上丛村发放助学调研问卷,分别调查当地学生和家长的家庭经济基本情况以及他们对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了解程度与看法,并对文件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以便更好开展当地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宣传和服务工作,帮助更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2A725

7月14日,队伍一行来到北乡镇集市和北乡镇中心学校进行摆摊宣传活动,借助当日赶集人流量大的优势,小分队大力宣传国家相关资助政策,并根据此前调查问卷中的情况以及现场居民的疑惑进行政策解读答疑。此行获得镇政府和北乡镇中心学校领导的支持和肯定,同时也获得了当地居民的热情响应。

4932F

“助学圆梦,护梦启航”活动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阳光事业,学院一直以来始终站在党和国家大局的高度,深入广泛地组织开展好各类形式的帮困助学活动。接下来,学院将继续秉承“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不断深化和推进各项资助及助学贷款政策的落实,以确保每一个有需要的新生都能及时得到相关资助和帮扶。

一审:周必华

二审:刘    洋

三审:姜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