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我院学子荣获生化大赛省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1日 浏览次数:

11月12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2023广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总决赛在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院成功举办。我院学子凭借优异的表现,在各大高校中脱颖而出,将一等奖收入囊中,实现近年来我校在该赛事上新的突破。

2023年广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自接受报名以来,来自全省41所高校的827支队伍共2390名学生报名参加比赛。各高校遴选推荐181支队伍进入省赛初赛,经过初赛评审,最终有来自省内40所高校的71支队伍进入拟获奖名单,28所高校的35支队伍入围决赛角逐一、二等奖。

本次总决赛包括现场答辩与现场实验操作两大环节。其中现场实验操作部分,大赛再次采取了组委会专家命题实验的形式进行操作考核,全方位考察学生动手操作水平,极其考验参赛选手的临场发挥能力。经过激烈的角逐,大赛最终评选出本科组一等奖8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26项。

项目名称:基于CuAsp纳米酶的便携式生物传感器用于乙酰胆碱酯酶的检测

指导老师:蔡翠霞

团队成员:苏楚榆,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2021级

        郑泽森,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2021级

        温润泽,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医学检验技术2021级

项目简介:乙酰胆碱酯酶(AChE)是生物神经传导的关键酶类,通常作为疾病诊断的生物标志物。然而,传统的AChE检测方法需要昂贵、复杂的设备,且操作繁琐耗时。团队成功研发了一款具有潜在临床应用价值的便携生物传感器,用于即时监测AChE活性。这一传感器将CuAsp纳米酶包埋于水凝胶中,借助水凝胶独特的物理和生物特性,建立了一种即时检测AChE活性的体系。结合智能手机拍摄影像和灰度分析,该传感器能够实现快速、便携、低检测限和高灵敏度的AChE活性检测。

广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自2001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二十二届赛事。作为广东省大学生十大学科竞赛之一,生化大赛旨在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促进高校生物化学学科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赛通过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学以致用,培养了学生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增强综合实验设计能力,提高生化实验操作技能,使大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一审:王景东

二审:刘   洋

三审:姜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