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填写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计划书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 浏览次数:

各有关单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22年度集中接收期资助项目已经公布, 资助项目计划书填报入口已经开放填写,请各单位通知项目负责人登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系统,认真阅读填报说明,尽快完成项目计划书的填写,逾期未报送者,基金委将视为自动放弃接受资助,请各单位及项目负责人务必重视。现将资助项目计划书填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填报注意事项及时间安排

项目负责人请务必仔细阅读基金委邮件系统中的填写要求,随时留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系统中项目计划书的状态,若被退回,请及时修改提交,直至纸质版报送完毕。

请各二级单位组织本单位项目负责人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系统中填写项目计划书,并逐一认真审核,如有问题退回至负责人修改,并于2022年9月26日16:00前确认本单位所有计划书全部提交;对于提交后,由基金委退回修改的项目,请按修改意见及时调整计划书相关内容,并于两个工作日内再次提交修改后的电子版计划书。基金委审核通过后,项目负责人打印纸质版计划书(一式两份,双面打印)并在项目负责人承诺栏签字;同时打印申请书签字盖章页(即申请书最后两页,一式两份,双面打印,其中一份订在纸质版计划书之后,另一份无需装订,留作科研院存档),申请人和参与者科研诚信承诺书中需所有项目参与人亲笔签字,如有合作研究单位,申请单位科研诚信承诺书需加盖好合作单位公章。请各二级单位按要求将上述纸质材料于2022年9月30日统一报送至学校科研院216办公室,并附上本单位项目清单,由科研院统一加盖大学公章、科研管理部门公章与财务管理部门公章。

二、《计划书》填写要求(请仔细阅读附件1、2)

1. 资金预算表及预算说明书填写

1包干制项目资助经费批准时不再区分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提交计划书时,无需编制项目预算。

2预算制项目根据批准的项目资助额度,按规定调整项目预算,并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计划书预算表编制说明》填报资金预算表和预算说明书。预算说明书下载系统中最新版的预算说明书模板(附件3)进行填写,填报时,直接费用应按设备费、业务费、劳务费三个类别填报,每个类别结合科研任务按支出用途进行说明。对单价≥50万元的设备费、合作研究外拨资金及自筹资金进行必要说明。有合作单位的项目,应在计划书中说明合作单位明确经费外拨数额,并单列合作单位预算说明间接经费无需做出预算说明,各项目开支用途及更多关于项目资金管理的规定,详见《财政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关于印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教〔2021〕177号)(附件4)。

2.正文填写

(1)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如果《批准通知》所附“项目评审意见及修改意见表”中“修改意见”栏目没有修改要求的,只需选择“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按照申请书执行”即可;如果《批准通知》中上述栏目明确要求调整研究期限或研究内容等的,须选择“根据研究方案修改意见更改”并填报相关修改内容。

(2)重点项目、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须选择“根据研究方案修改意见更改”,根据《批准通知》的要求填写研究(研制)内容,不得自行降低、更改研究目标(或仪器研制的技术性能与主要技术指标、验收技术指标等)或缩减研究(研制)内容。此外,还要突出以下几点:

①研究的难点和在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或仪器研制风险),拟采用的研究(研制)方案和技术路线;

②项目主要参与者分工,合作研究单位(如有)之间的关系与分工,重大项目还需说明课题之间的关联;

③详细的年度研究(研制)计划。

三、合作研究项目注意事项

请各二级单位将需要签订合作协议的项目(主持及参与)汇总,收齐项目合作协议(无固定模板)及科技经费转拨合同书(模板见附件5),并于10月10日前将加盖合作单位公章的协议及科技经费转拨合同书(分别一式四份)及合作研究项目汇总表(附件6)一并报送学校科研院。


附件: 1.资助项目计划书填报说明-包干制

       2.资助项目计划书填报说明-预算制

       3.预算说明书模板

       4.财政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关于印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5.科技经费转拨合同书模板

       6.合作研究项目汇总表




科研院  

2022年9月21日


(联系人:胡友坤,电话:61648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