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公共卫生学院毛琛教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在《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发表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公共卫生学院毛琛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中科院SCI分区小类1区,IF=25.391)在线发表题为“Association of Sugar-Sweetened, Artificially Sweetened, and Unsweetened Coffee Consumption With All-Cause and Cause-Specific Mortality”的研究论文(https://www.acpjournals.org/doi/epdf/10.7326/M21-2977)。公共卫生学院刘丹博士后为论文第一作者,毛琛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

咖啡是全球消费最广泛的饮料之一,人们对其健康影响的兴趣由来已久。先前的观察性研究表明咖啡摄入量与降低慢性病风险和死亡风险之间存在关联,但既往研究没有对无糖咖啡与加糖/人造甜味剂的咖啡进行区分。

毛琛教授团队依托国家卫健委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超算平台,基于50万人群的超大规模队列开展了一项前瞻性研究,旨在评估食用加糖、人工甜味剂和不加糖的咖啡与全因死亡率和特定原因死亡率之间的关系。该研究纳入了171 616名基线时没有心血管疾病或癌症的参与者(平均年龄55.6岁),在平均7年的随访中,发现不加糖咖啡和加糖咖啡与全因死亡率均呈现U形关联:和不喝咖啡的参与者相比,每天喝0-1.5杯、1.5-2.5杯、2.5-3.5杯、3.5-4.5杯和>4.5杯不加糖咖啡的参与者的全因死亡风险分别降低21%、16%、29%、29%和23%,每天喝2.5-3.5杯不加糖咖啡预防全因死亡效果可能是最好的;每天喝0-1.5杯、1.5-2.5杯、2.5-3.5杯和3.5-4.5杯加糖咖啡的参与者的全因死亡风险则分别降低9%、31%、28%和21%,每天喝1.5-3.5杯加糖咖啡预防全因死亡效果可能是最好的,需注意,喝含糖咖啡者平均只添加了1茶匙(约4~5g)的糖。喝咖啡与癌症和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的关联与全因死亡风险的关联基本一致。加人工甜味剂咖啡与全因死亡风险无关联。速溶咖啡、研磨咖啡和无咖啡因咖啡和全因死亡风险也观察到相似的U形关联。

综上,该研究发现适量饮用不加糖和加糖的咖啡与较低的死亡风险相关,肯定了咖啡对全因死亡和特定死亡的益处,无论是否加糖。因此,临床医生和公共卫生医师在指导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患者时,没有必要把咖啡从他们的饮食中排除,但要加糖的剂量仍要谨慎。由于含糖和人工甜味剂咖啡摄入对健康结果的影响的证据有限,该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创新性的发现具有重要临床和公共卫生学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