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医学院《神经网络外科学》小组研究成果在《Neurosurgical Focus》发表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9日 浏览次数:

近日,以南方医科大学本科生为主要成员的《神经网络外科学》小组研究成果在《Neurosurgical Focus》(美国神经外科学会官方杂志)发表,题为“Preoperative MRI for postoperative seizure prediction: a radiomics study of dysembryoplastic neuroepithelial tumor and a systematic review”,南方医科大学本科生罗心仪、陈铖瀚、邓嘉泓等同学做出积极努力,南方医院神经外科王军博士为通讯作者,南方医科大学大学南方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及南方医科大学《神经网络外科学》小组为作者单位。

胚胎发育不良性神经上皮肿瘤(DNET)属于罕见的低级别神经神经瘤(WHO I级),儿童和青少年发病为主,通常表现为药物难治性癫痫,以复杂部分性发作为主。在本研究中,通过应用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进行医学图像处理和分析的高通量计算,将MR图像转换为可能对神经外科医生有用的定量影像组学数据,从而提高预后评估的准确性并改善DNET患者的治疗策略。在系统综述中收录了2018年至2021年发表的9篇与癫痫和影像组学相关的原始研究。这些研究表明,影像组学可用于检测微小的癫痫病变。我们的前期研究表明,在所使用的影像组学特征中,曲线下区域的预测能力超过0.8,在癫痫复发组中周围水肿区域的异质性更高。作者认为,DNET患者瘤周水肿区域的卫星病变可能是导致癫痫复发的原因,影像组学可应用检测和评估这些癫痫相关病变。本研究的局限性明显,属于单中心、样本量偏小的回顾性研究。为了进一步探究影像组学在术后癫痫预测中的价值,尤其术前以癫痫为主要表现的颅脑疾病如DNET、低级别胶质瘤等,欢迎感兴趣的同道一起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