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大讲堂】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下的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0日 浏览次数:

题   目: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下的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

主讲人:徐宗本 院士

主持人:马  骊  副校长

时   间:2022年6月13日(星期一) 上午10:00

线下会场:枫林堂枫叶厅

线上会场:腾讯会议 810-422-143

主办单位:科研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内容提要:

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成为主导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力量。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医疗健康服务,无论是技术还是模式,都受到冲击,赢得了发展的新机遇。

本报告从人类社会、物理世界、信息空间三元世界理论出发,阐述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特征与聚焦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概要介绍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技术原理、基本问题与发展趋势。在此基础上,分享有关“信息技术驱动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的一些思考与实践,包括: 如何搭建医疗健康行业的 “互联网”“修好一条路、织好一张网”? 如何推动智联网医院 “新四化”(服务集团化、诊疗网络化、康养社区化、病房家庭化)建设和智联网医院监管下的康养产业? 如何推动医疗设备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换代? 如何广泛使用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辅助诊疗、服务国家大健康战略等。

讲人简介:

徐宗本,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家、信号与信息处理专家、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曾任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现任琶州实验室(黄埔)主任、陕西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是国家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数学基础理论研究。提出稀疏信息处理的L(1/2)正则化理论,为稀疏微波成像提供了重要基础;发现并证明机器学习的“徐-罗奇”定理,解决了神经网络与模拟演化计算中的一些困难问题,为非欧氏框架下机器学习与非线性分析提供了普遍的数量推演准则;提出基于视觉认知的数据建模新原理与新方法,形成了聚类分析、判别分析、隐变量分析等系列数据挖掘核心算法,并广泛应用于科学与工程领域。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陕西省最高科技奖;国际IAITQM 理查德.普莱斯(Richard Price)数据科学奖;中国陈嘉庚科学奖、中国CSIAM苏步青应用数学奖。曾在2010年世界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特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