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创新前沿论坛】脂质纳米制剂基础与前沿研究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 浏览次数:

论坛主题:脂质纳米制剂基础与前沿研究

主持人:李翀 教授

报告人:占昌友 教授

            平  教授

  间:2022年6月16日(周四)晚19:00

线上会场: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

9C9F0

主办方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药学学报》


为进一步推进国内外医药领域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满足科研人员交流学习的需求,为医药领域学者提供高质量交流平台,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和《药学学报》中、英文刊联合举办“药”创新前沿论坛,针对不同主题,邀请国内外资深专家和中青年学者进行线上学术直播讲座或线下学术论坛,以期为同行学者提供“零距离”学习交流的机会。本论坛是《药学学报》中、英文刊“新药研发热点聚焦系列线上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药”创新前沿论坛系列学术活动的主体组成部分。

2期“药”创新前沿论坛邀请三位从事药剂学研究的青年学者,就脂质纳米制剂基础与前沿研究进行交流,欢迎大家参加!


主持人


李翀,西南大学教授,重庆市高校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药物靶向递送的仿生策略及其制剂研究,特别关注仿生脂质制剂。指导研究生在Angew Chem Int Ed,ACS Nano,Adv Func Mater、 Signal  Transduct  Target Ther、J Controlled Release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所构建新型脂质体递药平台技术已进入企业转化。曾获全国百篇优博和中国药学会-中恒青年药剂学奖,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各1项。担任中国药学会药剂专委会青年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纳米生物技术分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纳米肿瘤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学术兼职。

报告人


占昌友,复旦大学特聘教授。2015年底于哈佛医学院波士顿儿童医院/麻省理工学院引进至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系,主要研究方向为脂质纳米药物基础与临床转化研究。在Nature Commun、Adv Drug Deliv Rev、Angew Chem、JACS、ACS Nano、Nano Lett、J Control Release和J Med Chem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回国后申请中国发明专利和PCT国际专利8项。近年来重要科研获奖包括:2019年中国药学会-以岭生物医药青年奖、2016年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2016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报告题目:脂质体药物-从基础到临床

  

   

平渊,浙江大学长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药物递送技术在基因编辑治疗领域的应用,2017年底入职浙江大学后以通讯作者在PNAS, Science Advances, ACS Central Science, Advanced Materials等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曾获得JCR Emerging Leader Award、中国颗粒学会优秀报告奖、国际纳米药物大会青年学者论坛优秀报告奖、及浙江大学十大学术进展提名等。任Advanced Drug Delivery Review专刊客座编辑,Chinese Chemical Letters编委,《自然综述:药物发现》杂志中文版编委。任中国抗癌协会纳米肿瘤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药学会药剂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浙江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浙江省药学会生物制药专委会委员。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海外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等项目。

报告题目mRNA脂质纳米递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