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授简介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7日 浏览次数:

教授简介

李国兴教授
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学科带头人,硕士生导师。主要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概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等课程,南方医科大学精品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主持人。
主要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主要科研成果:主持和承担国家及省市级课题研究8项;主编、参编专著、教材19部;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党建研究》、《学术研究》、《求索》、《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湖南师范大学学报》、《中山大学学报论丛》、《北方论丛》、《军队政工理论研究》、《思想教育研究》、《青年探求》、等影响较大的刊物上公开发表各种论文168篇。标志性成果:“在创新中构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新模式”,先后被《光明日报》、《求是》杂志、总政治部《宣传简报》发表、转载和推介,在全军和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获全国、全军及省部级学术奖30余项。荣立三等功一次,被授予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教师培养对象。任中国现代史学会、广东中共党史学会、广东人文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

邓坤金教授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学科带头人,硕士生导师。现任全国医学院校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伦理学会分会委员,广东省社科联委员,广东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方医科大学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和学位委员会委员,全军优秀政治理论教员,总后优秀党员,荣立三等功1次。
研究方向: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教育。参与创立的“一体、两翼、三环、四动”“三个代表”“三进”新模式,被《求是》、《光明日报》等报刊作广泛宣传和重点推介,在军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参与国家、军队、总后科研课题4项,主持学校教学改革课题1项。主编、参编论著和教材10余部,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在《求是》、《光明日报》、《解放军报》、《军队政工理论》等刊物发表论文36篇。获得奖励18项,其中获全军优秀社科成果特别奖1项,全军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1项,获全军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总后社科成果三等奖1项,广东省思政课优秀成果特别奖1项。

林雄辉教授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学科带头人,硕士生导师,学校教学名师,全军优秀教员,曾任总后政治教育高职评审委员。现任亚洲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学部委员、中国《发现》杂志社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研究员、广东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终身研究员。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
研究方向:中国近现代人物思想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主编和参编著作、教材26部,其中14部为主编、副主编;在《求是》杂志社、《内部文稿》、《党史教学与研究》、《毛泽东思想研究》、《学术界》、《军队政工理论研究》、《解放军报》、《南方日报》等刊物发表论文219篇,其中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中共党史通讯》等转发20多篇。《中共“五大”的历史功绩》系列研究及《周恩来与解决台湾问题历史进程》等论文获全国一等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丰碑》、《江泽民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等6篇论文获国际优秀论文奖。主持和参与国家级教育科研课题2项,主持和参与总后、空军科研课题5项,先后获全军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总后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空军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多次获得学校教学优秀及优秀教学成果一、二等奖。

张道发教授
法学学术带头人。主讲哲学、法学概论、卫生法学等课程。先后被评为总后优秀政治教员、全军优秀教师,2次荣立三等功。
研究方向:卫生法学。其《利用优势,办出特色,实现社会实践规范化》获全军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军校学员心理素质综合培养模式》获全军教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次获全军育才奖银奖;两次获学校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次获学校优秀教学一等奖。共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在《思想教育研究》(国家教委)、《学生工作》(共青团中央)、《中国医学高等教育》(国家教委)、《学生工作》(共青团中央)、《中国医学高等教育》(国家教委)、《江汉论坛》(湖北社会科学院)、《湖北社会科学》、《解放军报》、《中国教育报》等国内统计源期刊发表的论文12篇。《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学生价值观导向的思考》获国家教委、中国教育报一等奖;《搞好社会实践教育,培养合格军校学员》获总后政工研讨会一等奖;《加大爱国主义教育力度,培养和造就政治合格人才系列研究》获中国军事教育学会三等奖;《基层官兵法律常识学习纲要》获总后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特别奖。出版《人口理念•人口问题•计划生育》(主编)、《军队学员热点透析》(副主编)、《马克思主义哲学简明教程》(副主编)教材、论著4部。

肖新生教授
科学社会主义与党建学术带头人,总后优秀教师,中国精神文明学的创始人之一,广东人精神指导小组专家,广东省委选定的“十六大专题研究”成员。连任总后宣讲团教授、备课组长,全军第二、三届政治理论教材编审委员。获全军育才奖银奖,荣立三等功1次。
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及其应用。承担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1项,承担广东省科研课题6项。主编著作8部,其中《基层党的建设》为全国、全军第一本基层党建理论著作;发表论文100余篇,属于国内统计源期刊20篇。其中《把握“一定范围”是正确处理阶级斗争的关键》被《人大复印资料》等7家报刊转载,该文主要论点与党的十二大闭幕词在《光明日报》同版刊登。获全军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省级以上科研奖励18项,其中全军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广东省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

廖建新教授
政治经济学学术带头人,原分校政治理论教研室主任。先后两次被评为全军优秀政治理论教员。
研究方向:政治经济学、思想政治教育。长期从事政治理论教育工作,获全军政治理论研究成果三等奖。历年来在《光明日报》、《学术研究》、《求索》、《争鸣》、《思想战线》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编、参编教材、著作5部。代表作有《科学社会主义是一门独立的综合性科学》(《光明日报》)、《经济体制改革与民主集中制原则》(《光明日报》)、《社会主义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学术研究》)、《对马克思主义异化范畴的几点认识》(《求索》)、《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是对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发展》(《思想战线》)、《意识改造世界的命题不科学》(《争鸣》)、《一切向钱看与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矛盾》(《中国青年》)等。

郭明教授
思想品德学术带头人,长期从事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积极探索教书育人模式。执笔完成的《“三基本一综合”教学法》,即“摸清学员基本情况,讲清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加强教研室基本建设,实行齐抓共管、综合育人”,获首届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学成果国家级优秀奖(一等奖)和军队级一等奖。此教书育人模式曾被总政、总后主管部门认为“具有经典意义”。公开发表科研成果100余项,其中专著和教材15部,论文80余篇。
研究方向: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与修养。学术专著《精神文明建设基础论》(第一作者),199712月出版后引起学术界关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刊文予以推介,并得到著名学者龚育之、邢贲思等人的好评。此书获得总后1999年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唯一的一等奖。任《叶剑英研究》杂志副主编,在叶剑英研究领域有较大影响。

刘新明教授
伦理学学术带头人。全军优秀教师,全军育才奖金奖获得者。主要讲授《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思想道德修养》、《医学伦理学》等课程。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
研究方向: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注重教学特点和规律的探讨,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探索和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结构、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注重教学特点和规律的探讨。先后发表教学论文12篇,获全军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在《求是》内部文稿等刊物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主编参编教材、专著10多部。

严金海教授
自然辩证法学术带头人,硕士生导师。全军优秀教师,总后优秀政治理论教员。现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医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医学与哲学》特约编委等10余项学术职务。
主要讲授《自然辩证法》、《医学伦理学》等课程。先后获全军育才奖银奖、军队教学成果三等奖1次,学校教学优秀一等奖1次,学校教学优秀二等奖2次,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各1次。被评为全国反邪教协会先进工作者,荣立三等功1次。
研究方向:伪科学现象及其社会心理基础分析。在全国首次提出“伪技术”概念,并确定反对伪技术是批判伪科学活动的重点。先后发表论文、撰写或专著等共110余篇(部)。独立出版专著《中国20年伪科学透视》。承担省级科研课题3项,参与国家、省级课题5项。获全军院校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1次,总后院校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二、三等奖各1次,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科普图书类提名奖1次。

谢传仓教授
院长助理,哲学学术带头人,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副主任,总后优秀教师,荣立三等功1次。
主要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原理。获学校教学优秀奖一等奖1项,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承担总后教学课题《现实问题的哲学思考》的研究(第二负责人)。先后在《争鸣》、《军事历史》、《现代哲学》、《自然辩证法通讯》、《科学学研究》、《科技日报》、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等报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在国内统计源期刊发表的有10余篇。主编参编专著1部,副主编著作2部。参加科研课题3项:国家十五规划军队重点课题1项,广东省课题1项,总后课题1项。获全军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1项,总后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科技日报》优秀论文三等奖1项。《直面生活——现实问题的哲学思考》一书获全军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实现了学院历史上全军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零的突破。该书被一些大学列为两课建设必读书目;《精神文明建设基础论》是《精神文明建设哲学论丛》之一,该书的出版发行,受到中宣部领导和有关人士的好评,在全国产生了积极影响。担任广东省反邪教学会特聘专家;受聘担任中国管理科学院特约研究员。

赵军祥副教授
中共党史学术带头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副主任。主要讲授《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毛泽东思想概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等多门课程的教学。
研究方向:中共党史、中国近、现代历史。先后获得学校教学优秀二等奖2,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出版专著1部,参编著作4部(其中1部为副主编),参编教材3部(其中1部为副主编)。其中在国家核心期刊《争鸣》、《毛泽东思想研究》、《河南师范大学学报》、《思想教育研究》、《军事历史研究》等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10多篇。个人专著《虎啸华北——八路军百团大战》由军事科学出版社出版;参与并完成的广州市社会科学“八五”规划课题(省级)《市场经济的哲学研究》一书获广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和全国党校系统第二届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论文《试论国民党军队围堵红军长征失败的原因》入选全军纪念红军长征60周年论文集;《关于大革命时期革命领导权问题的再认识》一文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和《高等院校文科学报文摘》转载,并于2003年获总后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

毛圣泰副教授
中国近现代史学术带头人,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副主任。主要讲授《中共党史》、《毛泽东思想概论》课程。20042005年连续被评为南方医科大学先进个人。
研究方向:中国近现代政治思想史。共发表学术论文27篇,其中在《社会主义研究》、《毛泽东思想研究》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篇、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21篇。参与第一军医大学分校教改立项课题“军校大学思想品德教育改革”的研究;独立承担南方医科大学分校教改立项课题“《毛泽东思想概论》课考核评价方式改革”的研究。

罗海滢副教授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学术骨干,主要讲授《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等课程。现任广州市(妇联)妇女学研究会副秘书长。
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和价值论研究,并运用唯物史观和其他方法论介入社会学和妇女学问题。发表论文、参编著作、教材共60多篇(部),其中统计源期刊2篇、核心期刊4篇、国家级出版社5篇(部)。论文获省市以上奖励8篇,其中论文《积极适应网络时代的挑战,大力拓展网上德育工作》获全国第五届青年德育工作者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奖,《妇女教育新谈》获1999-2001年度广州市妇联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珠江三角洲市民政治价值观念的调查与分析》获04年度广东省社会学学会优秀论文奖。参与或承担科研课题5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1项、教育部社会科学课题1项、总后重点课题2项、省级课题1项。
参与教学研究课题3项,其中军队级重点课题1项、总后重点课题1项、校级课题1项。获学校教学优秀二等奖1项、学校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先进个人多次。

傅义强副教授
邓小平理论学术骨干,先后获得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优质一堂课”教学竞赛一、二等奖,2003年获得第一军医大学教学优秀三等奖,2004年获得第一军医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05年论文“医学院校的艺术教育与医学生人文素质的提升”获广东省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科学论文一等奖,全国高等院校艺术教育科学论文二等奖。
研究方向: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与中国近现代史。发表《毛泽东现代化思想述略》、《邓小平论社会主义与现代化的结合》、《论制约中日关系发展的基本因素》、《中国早期近代化的超前思考》、《戊戌变法前后梁启超思想演变轨迹探析》等学术论文1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7篇,有3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现代化思考--通往中国现代化的历史之路》著作1部。参与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军队重点课题“军校中华人文素质教育研究”1项,并负责南方医科大学教学与改革课题“医学院校人文素质教育目标与模式研究”工作。



上一条: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

下一条: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重要事项变更审批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