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浏览次数:

4月25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广东教育系统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党员干部师生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教育厅4月26日上午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东坚持正确办学方向、高质量建设教育强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形成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师生将牢记嘱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饱含对教育的深厚情怀,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一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朱孔军表示,将深入组织全省教育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立足教育“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定把牢高校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确保广东教育系统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将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大力扎实推进实施“双一流”建设和“冲补强”计划,落实好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科研创新等各项重点任务,加快提升广东高等教育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将充分发挥广东高校的学科和人才优势,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系统性、学理化、学科化研究阐释,推动高校立足中国实际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加大力度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广东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高标准开展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教育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州市教育局局长陈爽表示,我们将始终着眼于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完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实施体系。深入推进“党史进校园”,构建红色教育课程、文化、活动、实践育人四大体系和学校、社会、网络三维矩阵。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实施新时代高水平教师培养工程,完善“三类四阶段”的教师培养体系。大力推进高等教育差异化特色化高水平发展,实施新时代高等教育优化提升工程,建设一流大学。紧紧围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示范城市”的近期定位和“全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标杆城市”的远期定位,着力构建“公平卓越、活力创新、开放包容”的广州教育新体系!


“铸魂育人,踔厉奋发!”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激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四个“时代之题”:一是在高校如何培养人方面,要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是关于思政课如何改革创新,要做到道理讲透、久久为功;三是对老师如何教,要做到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四是针对青年如何学,要做到勇担使命、知行合一。暨南大学作为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华侨学府,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党和国家统战工作大局,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华侨高等教育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白建刚说到,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融入到学校办学治校的全过程,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的各方面,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追求。学校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挺纪在前,凝聚合力,强化政治监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华南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谢青梅表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使命,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科学研究既“顶天”也“立地”,将学校办成“三农”领域科学研究的创新高地,肩负起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走出一条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 ‘318讲话’发表三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大思政课要善用之’一周年。三年来,全国高校思政课发生了格局性变化,取得了显著成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表示,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讲话,为高校思政课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发展方向。一方面明确了思政课在立德树人过程中发挥应有作用的关键,即“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重视是态度站位问题,适应是方式方法问题,好不好是效果问题。另一方面明确了思政课的本质及任务要求,即“讲道理”,要求“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第三方面明确了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性及拓展思政课视野、格局的要求,强调“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鼓励“各地高校积极开展与中小学思政课共建,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持续关注高校思政课建设,是推动全国高校思政课建设的不竭动力。


“‘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阐明了何谓‘为师’之道!”南方医科大学团委书记闫晓倩表示,要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我们教育工作者就必须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坚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拥护者、坚定的社会主义道路自信者,如此我们才有教育学生、引领学生的底气,才有可能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今年是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不忘初心跟党走是共青团的永恒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更要在育人大局中主动担责,切实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洪伟说到,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专门就思政课建设作出的重要论断,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要遵循。作为一名工作在一线的思政课青年教师,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站稳讲台,坚持用青年学生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力求把每堂思政课都上成“金课”,为讲好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思政课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对全国青年大学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同时对全体思政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工作部长谢应东说到,作为高校学工部长,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工作中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切实提升思政教育实效性,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培养优秀人才、服务国家发展!”惠州中学思政课教师李雪君说到,立德树人,培根铸魂,要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勇当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奋力成为勇担强国使命、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亲切关怀我们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光电工程学院18级光电3班学生张家煜十分感慨,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同师生座谈,倾听他们心声,给我们青年大学生很大的鼓励。在新时代的壮阔征程中,我们一定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自觉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汲取力量,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脚踏实地、接续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来源:广东省教育厅)